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杨浦】同济大学这一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金奖!

来源:上海杨浦   时间:2022-11-28  浏览:

近日,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终评落下帷幕,同济大学“拾忆”积极老龄与认知健康志愿服务平台项目荣获全国金奖,是上海推选项目中“为老服务”组别的唯一金奖项目。

“拾忆”积极老龄与认知健康志愿服务平台项目基于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老龄化与老年语言学研究成果,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对接“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以老年认知健康与积极老龄为服务支点,通过打造面向老年人及照护者的“科普·筛查·干预·互助”全周期服务链,构建了认知健康科普教育、语言认知筛查评估、认知能力干预优化、照护能力专业培训等为老志愿服务体系,以解决目前我国老年认知健康事业急需提高公众意识、更大发挥志愿者力量等社会需求。

同时走“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志愿服务道路,与科大讯飞、平安科技等一流企业合作,赋能智慧助老,为促进积极老龄化提供了“拾忆”方案。

项目凝聚了当前我国老年语言学研究的最新前沿成果,应用到“科普·筛查·干预·互助”的全周期服务链中。项目研发多维科普包,形成多人群、多平台、多形式的志愿科普格局,提高公众意识;与科技公司合作,通过数字化系统监测长者认知健康状况,实现智慧助老赋能数字化筛查;依托自身优势打造语言特色干预课程,并首创人生历程回顾多模态干预课程,全面锻炼长者认知域;开展老年人能力评估与照护志愿培训,推动为老服务志愿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拾忆”目前已形成“百千万”的发展态势,即培养了五百多名志愿者,面向千余名学生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志愿服务时长超一万小时,为老服务惠及万余老人,社会效益显著,受益老人广泛,彰显了实践育人成效。

作为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下属的学生实践团队,“拾忆”老龄公益社将成员的个人所学运用于公益实践,融合老年语言学研究最新成果,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提升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高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

未来,“拾忆”将继续服务老龄公益事业,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拓宽合作渠道,为助力积极应对老龄化、推动老年语言学应用研究贡献力量,帮助更多老龄人重拾、守护昔日美好记忆。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piYf5KMpz8BZQMXxm1nk7A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