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报】向世界展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上海智慧”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22-11-01  浏览:

时隔八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再回上海。

昨天,以“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暨第二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在上海启幕。

经过多年发展,世界城市日已成为各国分享城市善治经验、共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平台,众多关乎城市发展、城市治理的共识和理念在这里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平等交流,再如涓涓细流润泽千家万户。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融合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和上海特点的“上海指数”以及《上海手册》等一系列重磅成果接连发布,展露出上海这座世界城市日发起城市的决心:在引领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上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上海形象。

从上海到全球

传播中国声音,凸显上海智慧。全球城市监测框架——上海应用指数,即“上海指数”,其指标体系综合考虑经济、社会、环境等不同领域和包容、安全、韧性和可持续特点而构建,且具有一定适应性,可根据城市不同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区位等诸多因素的不同而进行分级分类的动态优化。

“上海指数”自去年诞生综合指标体系框架后,经过一年推进已经有了突破性进展: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正在国际、国家、地区三个层面进行试点。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总工程师刘千伟介绍,已经开展试点应用的城市中,国外涉及东京、纽约、伦敦、巴黎等20多个不同规模和类型的城市;在国内,近百个城市覆盖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和长江中游等5个城市群;在上海,以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个新城”为试点,开展了新城可持续发展主题指数的创新应用,“‘上海指数’并非一成不变,不断调整、更新、完善指标内容”。

“上海指数”研究团队成员、同济大学教授诸大建表示,“上海指数”以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基础,研究遴选与城市的关联性和解释度最强的核心指标,既强调对城市人口、医疗、教育、交通、就业、投资、贸易、环境、能耗、财税等不同方面的客观性统计,也包括民众对城市管理的参与意愿、满意程度等社会调查内容,更好地反映了“以人为本”的城市可持续发展价值导向。由此可见,“上海指数”是将上海智慧、中国方案同国际标准有机结合,与全球城市分享。

“上海指数”计划2030年在参与旗舰项目的全球1000个城市开展实践应用,并以上海为中心形成上海指数的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知识共享合作网络。

在历史长河中,城市发展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如何传承?《上海手册》给出了答案。每年它旨在提炼和传播最佳城市案例,其中不少来自中国和上海。2022版《上海手册》以“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本地化”为主题,21个经典案例收录其中,上海有2个入选。

黄浦区“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案例,围绕新伙伴、新技能、新使命、新模式、新视野5个行动目标推进,将老字号大型企业为引领,带动社会创新发展、提升青年创业能力、扩大就业、彰显区域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集中向全世界进行展示。

另一个案例“建筑可阅读”,展现了上海对历史建筑等遗产的保护,进行了创新性的本地化努力,强调遗产应该被充分置于人们的生活情境之中,并用文化的方式成功激起了本地市民对遗产保护与开发的兴趣。

从上海到上海

作为世界城市日的发起城市,上海有着十足底气——因为正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而正如我们所见,旧区改造、“一江一河”、早餐工程、加装电梯……一件又一件的民心工程已经证明,上海这座人民城市成为了城市治理的最佳实践地。

围绕相关话题,今年世界城市日全球主场活动期间推出4个主题论坛、8场专题论坛,分别围绕城市绿色转型和发展、城市治理、城市文化、人民城市等主题开展。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说,快速城镇化,让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人均住房面积不断提高,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也全面提升。现阶段,中国城市发展转为存量提升改造,大众对城市生活的评判标准也从“有没有”变为“好不好”。因此,近期关注的重点是城市品质的提升,让老百姓住上舒心的房子、生活在方便的社区、工作在美丽的城市。

在同济大学教授伍江看来,城市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体。城市活力正是在不断更新过程中,得到不断激发而显示出城市的生命活力。从客观规律上说,城市的增量型发展阶段是城市的初步建设阶段,具有短期、非常态化的特点;而城市的存量型发展阶段是城市的维护和提升阶段,具有常态化的特征。因此,城市必须尽快进入有机更新的轨道。

作为一座中心城市,上海的重大使命就是通过自身的创造性探索,赋予中国式现代化生动的实践内涵,进而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本报记者 史博臻

链接:http://dzb.whb.cn/2022-11-01/3/detail-779249.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