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澎湃新闻】二十大代表陈杰: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10-17  浏览:

今天(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他表示,对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革故鼎新、励精图治,绘写民族复兴壮美时代画卷,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陈杰表示,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是党和国家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在理论上和实践上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

陈杰还留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时,突出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为高等教育和科技工作者,陈杰深感使命光荣、责任艰巨,“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齐全、融合交叉、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整体优势,进一步释放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加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同济人的智慧力量。”

此外,同济大学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分别在一·二九礼堂主会场、40余个二级党组织和学生社区党建活动中心等分会场集中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还有不少正在海外交流的同济师生不顾时差,守候在电脑屏幕前,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性时刻。

同济师生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为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砥砺奋进新征程,同舟共济向未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同济智慧和力量。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是最好的语言。方守恩说,在新的历史起点,同济大学党委将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办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重要指示和战略谋划,胸怀“国之大者”,积极主动抓住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持续深化本研贯通式人才培养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健全“基础研究—前沿交叉研究—服务国家战略”三维互融的科研组织模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构建学科链对接产业链的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新机制服务社会发展,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中发展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化对德对欧合作优势,助力国家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和国际人才集聚,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矢志不移,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同济道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澎湃新闻记者 陈悦

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316136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