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华社】中外专家在沪倡议: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2-09-20  浏览:

新华社客户端上海9月19日电(记者 吴振东)以“文明互鉴 价值共识——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国际互联网文化对话”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近日在同济大学举行。多国数十位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与会,围绕互联网文明传承与发展、网络文化多样性与文明互鉴、互联网舆论新生态和数字文化内容产品供给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全球发展和安全形势错综复杂。与会者认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不同国家和民族、不同文化应加强交流互鉴,推动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形成。会议通过《“文明互鉴 价值共识”全球倡议》,呼吁全球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共同创造世界互联网文明美好未来。

互学互鉴实现网络文化共生发展。专家指出,在人类命运日益休戚与共的今天,应树立共同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网络命运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谋求开放创新和包容互惠的发展。上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认为,“和谐”是中国文化核心价值观念的集中体现,同时也在基督教、伊斯兰文化中有许多解读,是世界各民族的共同追求,应积极推动和谐理念获得世界认可,在不同类型文明中找到共鸣。

共塑话语体系推动国际传播。专家认为,应推动实际工作部门、智库研究机构与新闻媒体间的资源融合,提高话语生产的反应速度和学理深度,持续产出兼具学理性和传播性的话语创新成果,更好地传播中国、说明中国、参与世界、融入世界。哔哩哔哩研究院院长谷雨分享了“Z世代”讲好中国故事的经验,包括通过新媒介形式创作优质精品内容、运用新传播方式和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海内外年轻人同频共振、激励海内外用户自发讲好中国故事等。

共商网络治理维护互联网安全。当前,探索网络空间新秩序、新安全、新模式已成为中国和世界维护国家安全的共同需要。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丁迪阐述了现有的国际网络犯罪法律文件呈现碎片化特征,各国应加强合作,惩治网络犯罪。比利时莱顿大学助理教授罗杰·克里默斯举例说,社交媒体欺凌、假新闻、大型平台滥用个人信息、算法缺乏透明度等,加强了各国监管网络平台的意愿。

与会专家认可各国应当尊重他国在网络空间信息安全上的关切。俄罗斯圣彼得堡州立大学教授雅娜·莱克斯宇蒂娜表示,各国在其领土上拥有处置信息和通信基础设施,制定国际信息安全领域的主权权利,同时信息通讯应当被用作正当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黄楚新总结说:“在互联网治理‘中国方案’中,尊重网络主权是基石、维护和平安全是保护网、促进开放合作是推进器、构建良好秩序是润滑剂。”

会议还宣布启动2022年互联网传播优秀案例征集、评选工作,并面向全国专家学者、业界人士选聘2022年互联网传播优秀案例评选专家委员会,案例征集提交时间从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月15日。

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办,同济大学中国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承办。据了解,同济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成立于2018年,依托同济大学学科和人才优势,聚焦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安全、战略传播等展开课题研究、决策咨询、对外合作交流等专业实践与社会服务,是同济大学精品文科与优势工科、厚重理科融合建设的典型。

链接: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124064?d=1348bf7&channel=weixin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