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新闻网】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与同济大学等高校开展县校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9-15  浏览:

中新网晋中9月14日电 (记者 胡健)14日,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县域内的多家机构与同济大学等高校举行县校合作签约仪式,并对3个基地进行集中授牌。

  在集中签约(授牌)仪式上,平遥县与同济大学签订关于古城保护与传承的合作协议、平遥画谷写生研学文化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签订太原理工大学写生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山西平遥华兴电机铸造有限公司与太原科技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平遥同妙机车有限公司与太原科技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同时,平遥县官方对太原理工大学写生实践教学基地、太原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和太原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3个基地进行授牌。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张尚武表示,同济大学与平遥的合作由来已久。30多年前,同济大学董鉴泓教授和阮仪三教授等人“刀下留城”,促成平遥古城完整地保护下来。2019年,同济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上海中心)与平遥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备忘录,针对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的科学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开展合作。

  张尚武表示,希望平遥县和同济大学的县校合作按照世界遗产的先进理念和科学标准,通过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平遥古城管理长效机制创新,搭建国际化学术与技术交流平台,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历史城市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自山西省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人才新政出台以来,平遥县依托“平台共同建设、项目精准对接、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持续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对接联系,深度链接高校人才、科技、项目等优质资源。

  2021年7月20日,8所高校牵手古城,8大基地落户平遥。2021年10月9日,平遥县智库合作基地签约挂牌仪式举行,同济大学阮仪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平遥)在中国票号博物馆挂牌。

平遥县委书记魏江峰表示,截至目前,平遥县共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24所高校合作,签约挂牌32个基地,落地合作33个项目,成为驱动县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智力引擎”。

  魏江峰表示,接下来平遥县将全力保障合作项目、基地建设顺利推进,在责任落实、项目跟进、资金保障上超常发力,在优化人才生态上不设禁区、不设终点,倾力服务人才创新创业,让人才的“磁吸效应”加速释放。(完)

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n/sh/2022/09-14/9852040.s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