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澎湃新闻】不刷题的郭教授:与“神奇动物”面对面的科普博主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9-14  浏览:

大熊猫为什么不吃肉?藏狐和狐狸为什么长得不一样,却和北极狐是近亲?犬科动物除了狗还有哪些?在抖音上,有一位“不刷题的郭教授”,通过简短通俗的科普视频,分享着这些有关生物的“冷知识”。

“不刷题的郭教授”原名郭光普,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上海生态学会理事、生态学博士。在学校,他教授以动物学和生态学为主的课程。在课外,他去过国内西藏墨脱、云南西双版纳和云龙、广东硇洲岛、福建武夷山以及南非等地考察。倡导接触自然,指导了多个自然科普活动和夏令营,并前往各个国家保护区与国家森林公园,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今年,他开设了抖音账号,时常发布动植物相关的科普视频,内容包含生态保护和动物等。

郭光普从小便与动植物结缘。他1969年出生于河南博爱县,小时候父母都在农林部门工作,因此耳濡目染地了解了不少与农业、林业生物相关的知识,大学时也进入了生物学专业,最后拿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博士学位。

在抖音主页上,他套用了时下的网络热梗来自我介绍:“我是河南的,同济教书的……河南话是这样说的:茄子叫‘Qiào’,柿子叫‘Sòu’,植物的刺叫‘GeZhèn’……”郭光普提倡“不刷题”,认为像刷题这样的简单重复性活动会抑制孩子的创造力,他希望带大家进入真实的自然,因此他的视频时常有真实的动物出镜,或是拍摄于实地野外考察中。

相较于课堂上的内容,郭光普认为在抖音上分享的视频能够面向更广泛的受众,选择的动植物既有人们最熟悉的,也有比较陌生的。另一方面,他认为科普的核心是保证内容的科学性,因此,在看似通俗有趣的讲解背后,他查阅了大量资料,涉及结构、行为、繁殖、进化、生态等方面,希望在短视频中尽可能全面地介绍某一种动物,或某种动物的特殊性。

例如,在解释“大熊猫为什么不吃肉”时,郭光普追溯到它们位于中国云南禄丰县的祖先,而当冰期来临,许多北方食肉动物被驱赶到了大熊猫生活的地方,于是,“肉类成了抢手货,所以在大约200万年前,它们转而吃素,成为啃竹子的专业户。”在另一则视频中,他又提到据《山海经》中记载,大熊猫是蚩尤的坐骑,以铁铜为食,因而被称为“食铁兽”。

而在讲述藏狐的“家族史”时,他讲到了北极狐和藏狐有共同祖先,前者为了适应迁徙后的生活,冬季时身体会变成白色,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夏天时又变成灰色,与苔原的颜色接近,这样的适应过程被称为“辐射进化”;而藏狐“粗壮的躯干、硕大的脑袋、小小的耳朵以及四个小短腿”是遵循了“伯格曼法则”与“艾伦法则”,目的是为了能在寒冷地区更好地生存。

谈及介绍动物时的思路,郭光普表示,他目前有两个想法,“一个是在现实中遇到哪些动物就介绍哪些动物,从形态、结构、行为三方面来介绍,再结合一些生态因子;另一个是按照动物进化和教学的顺序,从单细胞动物到哺乳动物,做一个简明的介绍。”

在许多视频中,郭光普会出现在国家级保护区或是森林中,分享他在野外考察时发现的生物。在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遇到了萤火虫,便顺势介绍了萤火虫发光的部位在腹部倒数的第二体节;看到了中华蟾蜍,又讲解起蟾蜍的毒腺和防御行为。

如同《神奇动物在哪里》中的纽特,他常常在野外徒手“生擒”这些动物,而在介绍完以后又会让它们“回家”。有时,他也会遇到一些危险,最近,他在天目山考察时被蜱虫咬了,在处理过后,脚上还留了伤疤,他计划以此来做一期相关科普。

相比寻找网上的视频,再结合后期的配音解说,郭光普认为自己和这些生物在一起,会更有真实性,从而产生更多的共鸣。而在所有知识的输出之外,他希望可以通过这些视频酝酿出一个保护生态的观念,“要热爱自然,热爱生命,守护地球,这是我们在每次科普之后所强调的三点,”郭光普说道。

不同于枯燥的“刷题”,他期望这些知识和观念能够内化到人们的意识中,从而关注身边的自然,养成绿色、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与自然和谐相处,与社会和谐相处,与自己和谐相处!

澎湃新闻记者 钱雪儿

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801711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