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周到】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来源:周到   时间:2022-08-29  浏览:

8月26日,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基地建设有关事项,进一步谋划未来发展。去年9月,中央网信办等八部门公布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名单,杨浦是上海唯一的综合基地。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杰,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杨海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杨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尼冰主持,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党委常委、副校长童小华,杨浦区领导卢刚、施方出席。

方守恩指出,杨浦区是上海智力密度最高的知识经济圈,拥有开展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的最优质创新生态和最活跃创新主体,具备开展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最集约的场景。作为上海唯一入选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要整合多学科力量,助力杨浦区经济转型和智慧城市创新升级。同济大学将整合学校人工智能、城市治理等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和智库资源,集成学科专业优势资源,全力支持基地建设。要以基地建设为契机,加速学科交叉融合,赋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业快速发展。各相关学科专业要加强教学科研实践联动和共建共享,努力在协同创新中产生原创性理论和标志性成果。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打造人民城市智能社会治理的上海样本。区校双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基地建设,加速推进社区更新、社会治理、美丽街区、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应用场景落地。

谢坚钢指出,近一年来,区校双方坚持高规格谋划、高标准打造、高效能推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了基地建设前期各项工作。在下一阶段基地建设工作中,要打造联动新亮点,不断开创区校合作、联动发展的新局面。要共建治理新样板,尽快形成一批实战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具有示范推广意义的应用场景和课题成果,为上海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贡献更多成功样板。要开拓合作新空间,以基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深化合作内涵,推动“环同济”加快布局抢占新赛道、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实现内涵提升、功能提升、品质提升。

陈杰指出,基地建设过程中,要强化区校合作,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在社会治理方面的有效运用,推动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技术驱动为社会治理赋能增效。基地建设作为一项系统性工作,要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相关专家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和上海市人工智能专家咨询委员会等方面的支持。要坚持多部门联动,有效推动基地与同济大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等部门的交流沟通,整合多方位的学科优势力量,为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创新动力。

薛侃指出,要健全实验基地运作机制,打造区校协作联动新样板。进一步加强区校双方协调联动,不断凝聚合力、放大优势,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坚持理论实践贯通融合,推动合作成果更具实效性。在深入开展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创新的实验性,努力开发更多管用的实用场景,努力在智能化技术赋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方面取得更大成果。要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充分彰显基地的示范效应。通过举办一系列高能级、高水平论坛,积极开展宣传宣讲,让基地建设成果经验更为外界所知,为智能社会治理提供更多的上海示范、全国模板。

杨海军指出,区校联合推进基地建设的过程中,要加快推动基地建设落地见效,特别是在建设中通过场景的互联互动,充分体现基地的综合性,持续做好相关实质性工作。要兼顾前沿研究和社会实践,鼓励区校双方高效统筹、科学部署,将基地建设作为一项政治性、社会性、科学性工作,将最新的技术运用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场景中。要注重总结经验和研究转化,突出智能社会治理成效,在实践中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切实发挥实践探索的作用和效果。要始终对照有关国家八部委制定的管理办法,及时上报年度计划,设立专家咨询组,认真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市委网信办将积极加强沟通协调,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对基地建设提供充分支持和帮助。

同济大学、杨浦区有关部门分别汇报相关工作情况。

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8E46DB6CEB39D06F7682A6771D32A069415822A63367A3C8FB1F7EDF1772D428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