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劳动观察】探索国际顶尖人才培养新范式,同济大学成立国豪书院

来源:劳动观察   时间:2022-07-26  浏览:

劳动报记者7月26日从同济大学了解到,同济成立国豪书院,开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新征程。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出任国豪书院首任院长。据悉,“国豪书院”名称取自李国豪老校长——“国豪,国豪,国之英豪;承古开今,为国之骄”,不仅传承着独属于同济建校115年的历史血脉,更是同济大学为国培养引领未来的战略科技人才的模式探索。

国豪书院通过高考选拔及入校二次选拔方式,分别进入工科试验班(国豪精英班)、医学试验班(国豪精英班)和“强基计划”,由高端导师倾心指导,释放个人潜能,“一人一策”培养方案,夯实理工基础、强化学术创新、浸润人文素养、开拓国际视野。

据了解,按照“本科基础宽、硕士专业深、博士学术精”的阶段培养定位,国豪书院打造以书院制、导师制、完全学分制为特色的“2+1+X”本研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即2年科学基础、人文基础和专业基础培养,1年专业核心知识和能力培养,X是1-6年本研衔接专业学习与学术创新。

工科试验班(国豪精英班)将由院士、高层次人才等高端导师引导的完全学分制,第一学年后享受专业任选政策,“一人一策”培养方案,以一流科研资源和一流国际平台激发学术志趣,锚定长远目标,培养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的学术大师和战略科学家。

医学试验班(国豪精英班)院士、高层次人才等高端导师引导的完全学分制,经通识教育、基础医学教育、临床综合教育后直接攻读基础医学博士学位,关注前沿领域,培养具有仁爱精神、原创思维、领导能力的基础医学学科领军人才。

强基计划夯实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工程力学、应用化学、生物技术等本科专业知识,辅以高端导师指导下的、完全学分制的、任选理/工/医科专业的个性化辅修培养,研究生阶段既可在原学科继续深造,也可以在工科、医科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战略科技人才。

作者:郭娜

链接: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8238d540f0c0010000df844d7e124a.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