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澎湃新闻】闪亮的学术之星!同济本科学子勇闯科研“无人区”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7-06  浏览:

不久前,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学院博士项目录取名单揭晓,一名同济学子赫然在列,成为该项目极少招收的一名中国大陆本科生。他,就是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上海市优秀毕业生李博文。再过1个多月,他将怀揣学术理想,启程赴美留学。

迈出科学研究的第一步

2018年,在湖北省华师一附中毕业后,李博文进入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他喜欢钻研问题,对每个问题都想弄个清楚明白。

大一时,在课程学习中,他对智能机器人的兴趣日益浓厚,对底层机器人、设备控制等方面有了一些认知和实践。

大二时,他在与班主任符长虹老师的交流中,对课题组机器视觉这一研究领域颇为心动。就这样,他加入到课题组,迈出了科学研究的第一步。

头三个月,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梳理、阅读了机器人目标跟踪中相关滤波算法近10年发展的国内外文献,并进行了大量实验评估,撰写了一篇长达36页的综述论文,发表于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 IEEE )《地球科学与遥感杂志》(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Magazine),是首篇无人机跟踪的综述文章。该文也曾被极市平台报道为2020年度最佳目标跟踪综述之一。

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夜间无人机跟踪方法

正是在阅读相关重要文献的过程中,李博文受到启发,开始关注无人机黑夜目标跟踪这一问题。在黑夜条件下,无人机拍摄的图像不清晰,难于分析。学界对这一领域还少有研究。

他一次次做实验,力图找到解决无人机黑夜跟踪问题的科学方法。一次次失败,一次次探索,经过数十轮试验,一种新型的对黑夜鲁棒的无人机跟踪方法终于应运而生。为了对这一新领域提供有效的评估基准,他还录制了世界上首个无人机黑夜跟踪数据集。2021年3月,这一成果的研究论文被2021年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顶级大会(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Automation)录用并发表。李博文还在去年6月前往大会并作口头演讲,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基于此研究,他还将反暗跟踪方法拓展为全天(白天与黑夜)均有效的跟踪方法,相关论文已被国际移动计算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录用。

说起李博文的学术表现,指导老师符长虹副教授颇感骄傲:“博文同学勇攀科技高峰,其核心创新成果已受到国内外著名组织机构的广泛关注与认同,相信他未来具备引领科技创新的巨大潜力。”

与美国高校课题组合作开展研究

去年4月,李博文报名申请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学院官方夏季暑研学者项目(RISS2021)。凭借骄人的科研成绩和出色的英语表达能力,他顺利通过面试,成为该项目全球61位入选者之一。由此,他有机会与该校机器人学院无人机实验室展开了合作研究。

在项目中,李博文独立主持了一项机器人自主探索中的小样本目标检测课题,并积极与来自世界各国的研究者合作交流,相关科研成果近日已被2022年欧洲计算机视觉顶级大会(Europe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录用。

“他对自己的研究有强大的决心和强烈的兴趣,他的学术成绩令人印象深刻,我坚信他未来会产生重大突破性成果。”与他合作的Sebastian Scherer教授如此称道。

基于良好的合作及成果,他成功入选今年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学院博士项目,瞄准更高的学术目标,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奋力前行。

“我希望未来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学成归来报效祖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李博文说。

文:黄艾娇

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8881489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