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网】“给予就是获得!”临别之际,这位医学院院长深情寄语毕业生

来源:文汇网   时间:2022-07-04  浏览:

6月30日下午,在同济大学医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郑加麟送给毕业生一个词“PGY”—Post Graduation Year,毕业后的年华如何度过?

作为过来人,郑加麟分享三点:

P for PROBLEM and PERSEVERENCE(P代表困难和坚持),problem comes with opportunity(困难就是机会);

G for GIVE(G代表给予),给予就是获得;

Y for YOUNG(Y代表年轻),年轻就是财富。

“你们,2022届毕业生拥有无限的可能!”

困难就是机会。

“常言道人生如戏,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面对困难的态度却将我们分为了不同的人。疫情就像一面镜子, 反射的是我们面对困境中的姿态和模样。”在送别学生的“最后一课”,郑加麟特别提及“逆商”这一概念。

逆商是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是一个人面对挫折、摆脱困境的能力,是人生中比智商和情商更为重要的能力。“一个人对于‘逆境’的态度,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决定其成就的高度。如今你们走上社会,要多开拓见识,强大自己的内心,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只要一直坚持不懈,你们就能拥有无限的可能!”

给予就是获得。

郑加麟介绍,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伊始,165名同济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还有不计其数守护在上海和全国各地的同医人。在今年上海的疫情大考中, 同济大学附属医院一千一百余名医护人员奔赴方舱和隔离点,一万多医护人员不分日夜坚守岗位、支援核酸采样,科研工作者们将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学院在学校领导下力行守护师生身心健康, 学子在前辈激励下以知促行志愿奉献。

今年3月,330名同医人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PCR检测志愿者,支援上海市核酸检测工作,其中有54名同学逆行出征,呈现了医学生应有的担当。还有更多同医人把汗水洒在校园,核酸采样员、楼层长、校区志愿者们顶着烈日、披着星光守护着同济校园。

“同学们,在这美好的人世间,常常去给予,你们才会拥有无限的可能。”郑加麟说。

年轻就是财富。

郑加麟和学子分享了一个小故事。1992年,他刚到美国,一位成功的华人律师带他去采购物品,交谈之间,他流露出羡慕之情。不想,那位律师笑道,“你羡慕我,我还羡慕你呢。我羡慕你的年轻,年轻就意味着无限的可能和机会。”

“年轻人身上有无穷的创造力和可能性。《中国科技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年龄结构更趋年轻化,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冒尖’。”郑加麟寄语毕业生,作为澎湃汹涌的后浪,你们站在时代的风口浪尖,感受时代带给你们的加速度,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与挑战,但无论跌倒几次,你们都还能对自己说一句:“别怕,我还年轻”。

最后,郑加麟向毕业学子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你们明年或者以后回来参加医学院的毕业典礼,在弥补遗憾的同时,也和我们聊一聊你们的成长和改变,届时沪西医学园区也将呈现崭新的面貌,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据悉,这是同济大学医学院在沪西校区举办的第一个毕业典礼。2020年8月,医学院开始整体搬迁至沪西校区,医学院也由此成为同济大学唯一一个拥有自己独立校区的学院。

今年,同济大学成功入选教育部直属优质医学院校名单(全国共有18所高校入选)。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中,同济大学医学院各学科优势显著:生物医学工程A,药学A,临床医学A-,基础医学A-。今年1月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公布,同济大学临床医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作者:李晨琰

链接:http://www.whb.cn/zhuzhan/xue/20220702/474632.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