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周到】毕业季丨同济大学这个班级到底有多牛?14人全部保研,还有4人直博 ​!

来源:周到上海   时间:2022-06-23  浏览:

全班14名同学全部保研、其中4人直博、班级平均绩点4.2……

这些骄人的成绩,属于同济大学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班(以下简称“2018级化工班”)——毕业季,该班的14名同学,凭借努力,交出一张满意的青春答卷。

“我们在相互帮助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忘享受快乐。”班长毛威说。

的确如此。

这不是一个人们刻板印象中的“学霸班”,而是一个人人都有“小特点”“小专长”,人人“都是学霸、却不甘于只做学霸”的班级。

用班主任伍艳辉老师的话来说,“他们是上进、活泼、有朝气、健康、快乐的一群年轻人”。

彼此陪伴,共同成长

2018级化工班有一个班级QQ群,群文件中是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和课件——“生物化学”、“工业催化”、“高分子化学”……共有173份学习笔记与课件,上传者来自班级里不同的同学。

“四年来,我们一直相互帮助、相互陪伴,遇到学习上的问题,没见哪个同学是‘吝啬’的、不愿意帮助别人的。”毛威表示。

在学院组织的朋辈分享会上,“拿竞赛奖拿得最多的女同学”蒋雅萌会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班级第一”杨晨霄会在小组合作中,教小组同伴,如何做出炫酷的ppt;遇到作业中的难题,同学之间则会热情地一起探讨、思考……

“我们有时候甚至会为一个题目‘吵起来’。当然,‘吵’不带有任何感情色彩,我们是客观、理性地‘吵’,为学术而‘吵’。”毛威笑言。

班级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离不开每位同学的努力。

大三时,当一门课要求上交一篇字数1000字的论文时,很多同学写了4000~5000字,甚至有同学写了十几页;面对一份需要小组成员“分头计算”的作业,很多同学把其他同学的那部分作业也做了,为的是更好掌握学科知识;做答辩时,还有“勇敢”的男同学,就某个问题,当场与老师讨论起来……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远。

班主任伍艳辉老师告诉周到君,她欣赏这群孩子的优秀和不服输的劲儿,但更觉得欣慰的是,他们在“不服输之后,还能做到无私地帮助对方”。

喜欢“搞事情”的年轻人

采访过程中,毛威向周到君展示了很多班级的活动照,有大合唱、羽毛球比赛、班级运动月集体跑步……

“我们不是那种只会读书的学生,我们都爱‘搞事情’。”毛威用了当下流行的一个词“搞事情”,并笑着解释道,这个词,或许换成“做事情”,更贴切。

毛威至今记得大一竞选班委的那一天,每位参选同学都意气飞扬,发表演讲。

“我记得当时我说,我是一个负责任的人,宿舍网络都是我一个人去办的……但其实我当时是头脑一热,上去参加竞选的,根本没做准备。”毛威至今感到奇怪——为什么大家会选平平无奇的他?“可能因为我朴实而真诚吧。”

竞选那一天之后,班级的班委队伍就形成了,但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这群看似普通的班委成员,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在各自的工作领域,组织了一场又一场的活动,把大家的生活安排得有声有色。

“我们班的活动,在学校里,应该算多的,因为班委们主动,同学们也积极。”毛威说道。

班级体育委员许桂鸿组织了一次“运动月”,并在这个月鼓励全班同学围着田径场跑步,并在跑步过程中,相当“专业”地指导每个人,跑步的节奏以及动作要领;心理委员刘煦会独自准备发言稿,再组织召开班会,教给全班同学一些调适心态的小技巧;文娱委员代云潭外号叫“杨浦毛不易”,素爱唱歌的他,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的班级文娱活动,把大家的课余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

就这样,班级的所有同学都打开自己的小世界,彼此影响;面对活动,都积极参与——疫情期间,全班14名同学都参与了志愿者活动;植树节,大家会相伴去植树;同学们还会互相鼓励,组成一个个竞赛小组,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

“会学习的同时,我们也‘会搞事情’、‘会生活’。这是我觉得特别好的一点。”毛威总结道。

比成绩更长久的,是友谊

“有一次,上海市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学委冉珈绮所在小组获得第二名,觉得没到预期值,就哭了,我才第三,还要安慰她。”毛威吐槽着,但紧接着,又笑着自我安慰——“男生嘛,大气一些!”

采访过程中,谈及班级里发生的趣事,毛威笑了,他告诉周到君:“其实我们班类似的趣事,真的特别多,我们夜聊的时候,就常常说起来。”

有一次,班级里刚学会化妆的一名女同学,精心化妆来到教室,立刻被男同学笑着提醒道:

“你(脸上的)粉太白啦!”

女同学一点都不生气,笑着要“打”这位男同学,但最后还是要来一面镜子,偷偷“检验”自己的妆容,并总结道“果然有点白!”

“班级里有位同学,名叫郝文钊,因过人的脱口秀天赋而‘小有名气’,每当他一站上讲台,准备做小组作业陈述时,下面的同学就开始边笑边鼓掌。”大家觉得他有“脱口秀气质”,逗乐的大家。

同学们的反应,惹得郝文钊自己也站在台上笑了。

“其实,这几年下来,我觉得,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更长远的,是我们的友谊。”毛威表示,“青春时期的友谊很可贵,我们都很珍惜。”

要毕业了,班主任伍艳辉老师对这群年轻人依依不舍,“希望你们无论何时,都保持优秀、正直的品格,不断发展自己的才能,取得更大进步,将来走上工作岗位,能成为行业的领军骨干,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最后,祝大家友谊地久天长!”

作者:乔一萌

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5A19B324718FA2392FD7AC64AD91C11B0ABCD5C03A74E9BB5DB61A28DF3674AB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