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周到】开通心理热线、建立“树洞”交流平台……同济心理中心守护学生的“心灵绿码”

来源:周到   时间:2022-04-25  浏览:

“我从同学们的这一份份作业中感受到了来自生命创造性的骄傲。特殊时期,我们几乎人人都有失落的期待,但同学们还有更为重要的期待,那就是:继续成长!”同济大学公共选修课“生命的省思——如何过好这一生”主讲教师姚玉红教授说。

本轮轮疫情发生以来,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开通了专属热线电话、“深夜树洞”网络交流平台,筑牢“心”防线,全力守护同学们的“心灵绿码”。

开通热线电话、建立“深夜树洞”

“疫情什么时候才能结束?我想到自己的学习,还有找实习的计划,心里好苦恼。”这是近日一位学生在“同济大学心理中心”公众号特色栏目之一“深夜树洞”上诉说的烦恼。

“你这样的体验谈不上轻松,我们置身其间的每个人,难处各异,心情相通。对于你现实中的处境,我有以下建议:用行动建筑成果,用沟通建立连接,用主动增加安定,用思考提升效率,用视角看到意义。让我们心怀共同的目标,不离不弃,勉励守护,一起努力,早日迎来疫情退散的时光。”在学校心理中心老师千余字的回复中,有共情,更有建设性建议。一句“记住,学校心理中心始终是风雨中同学们的安全港”,令学子心头一热。

“深夜树洞”为学子在“云端”开辟了一方“解忧小铺”。在同济大学心理中心后台,学子像和朋友聊天一样写下心中的烦恼,心理咨询师会在24小时内给予回应。

“疫情情况不明朗,我该如何调整身心?”“封校期间,我时常有些小情绪莫名其妙,这不是以前的我啊。”“我吃下很多东西,想让自己心里好受点,可随后就陷入深深的自责。”……学生们各种困惑与苦恼,很快就能得到心理咨询师们的解答。

这一个多月来,“65983723”热线未有间断,同济大学学生可以于每天8时至22时拨打热线,电话另一端,则是学校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他们像朋友般静静聆听、细细询问,为学子指点迷津,帮助他们舒缓焦躁、释放压力。

除了校内专属热线,学校全日制在读学生还可通过xlzx.tongji.edu.cn预约一对一在线心理咨询。

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幕,心灵陪伴不打烊

一场以“疫情期间的身心调整之道”为主题的座谈会近日云端开讲,“简单心理”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创始人简里里与同济学生代表对话,共同探讨疫情期间人们较为普遍的心理困扰及其应对方法。这也拉开了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序幕。

“疫情期间会突然感到焦虑和低迷,该如何调整情绪?”有学生问。“特殊时期感到焦虑,其实是正常和健康的表现。”简里里回答说,心理健康,是指能够对现实生活中的情况作出适应性的反应。比如,焦虑时会提前做许多准备和规划,这就是焦虑的适应性表现。当然,我们也可以用一些方法来调节过度的焦虑,比如给自己制定小而具体的目标,建立生活的边界和仪式感等。

在阅读中觉察内心,抚慰心灵。每周五晚6点,PsyLib 1989FM系列“心理图书馆”读书电台在心理中心公众号上准时更新,由同学自己录制,带给更多同学好听的声音、优质的书籍、治愈的文字、真实的故事。

活动月期间,系列心理主题讲座接连开讲。“名师讲坛之护‘沪’安心”系列讲座、“专家讲坛之护你安心”系列课程、就业心理专题讲座……校内外知名心理专家的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帮助学生纾解当下的情绪和压力、学着让内心回归平静。

今年的心理健康活动月还将举办脱口秀大赛,学生可紧扣“我秀我健康,一起向未来”主题,以单人站立脱口秀的形式围绕心理健康主题进行创作表演(俗称“讲段子”),并制作“脱口秀小视频”,以此展示同济学子乐观从容的精神风貌,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作者:乔一萌

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D7D650B54FB2CED39002003C81A9767678C90070E27263FE47D952D1F00C18D9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