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民晚报】师生们强有力的“大后方”——走近同济大学后勤、医务、保卫人员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2-03-21  浏览:

高校封闭,校园里活跃着在一批人。在同济大学,他们,为我们筑牢校园的一道道坚实屏障;他们,为我们供给新鲜可口的一日三餐;他们,为我们守护生命健康。他们是默默坚守岗位的保卫、后勤、医务人员。特殊时期,他们更是不辞辛苦,连续奋战,成为师生们强有力的稳定“大后方”。

  后勤人员:每天配送35吨物资, 点对点盒饭61358份

  特殊时期,每日各校区餐厅的紧急订单接踵而来,储配部迎来了持续“井喷式”的储存配送工作。

  同济餐饮要及时提供新鲜安全、多品类的菜品,保障生活物资。作为同济餐饮的一名老职工,方惠良带头冲锋,奋战一线。昼夜加班几乎是常态,即使是半夜,也随时接听食品原材料、物资等需求的电话,并连夜统筹安排各供应商紧急配送、人员调配支持等工作。

  每日凌晨三点,方惠良就带领储配部同事一道,开始每天近35吨的新鲜果蔬、主副粮等各类物资的验收配送工作。看着一车又一车的物资运来学校,他二话不说,扛起物资便干起来,转移、搬运,冲在一线,只为物资能够迅速到位。

对外,他协调供应,确保原材料验收、拣货理货、及时配送,尤其冷链食品更需无接触验收。对内,他负责各配送车辆的消杀,3月20日对各校区、教师公寓等点对点的配送盒饭达61358份。他与储配部28名同事24小时待命,全力守护师生饮食新鲜安全。

  医务人员:小巧个子蕴藏大能量

  3月15日下午4时半许,在同济四平路校区新体育馆核酸检测点,一身白大褂的校医院防保科副科长刘晶晶正埋头忙碌。她负责统筹该检测点的各项事宜,包括与当天前来支援学校的杨浦区医护对接、采样标本转运等,要操办的事情繁多而琐细。

  一声提示声响,一看手机又只剩下10%的电量,她连忙现场充电。“要协调的事情太多,手机很耗电。”仅仅几分钟,手机屏幕上又已显示多条未读信息。

  几天前,在彰武路校区一栋被封控的宿舍楼内,她和几位同事度过了紧张而忙碌的三天。环境消杀、核酸采样、医护服务……样样都要不折不扣一一严格落实,毫不含糊。每晚忙到夜深或凌晨时分,只能和衣就着沙发椅睡上2至3个小时。

  这样连续高强度工作,个子瘦小的她能吃得消吗?她笑着说,由于这些天站立的时间比较长,当天一早还不小心摔了一跤,“不过不要紧,能坚持。”

  保卫人员:再大的委屈也认了

  在同济沪北校区,有个女汉子,一直在默默战斗。她名叫张滨,是沪北校区保卫工作办公室主任。

  校门是守护校园平安的第一道屏障,必须把严把牢。此次疫情突发以来,张滨主动请战,迅速落实封闭校门等果断管控措施,物理隔断沪北校区与社会,落实落细校区静态管理和校区内控。校区警卫室是她工作最多的地方,每天数十次到校门走访。遇有新情况,她第一时间和门卫队员进行研判分析,手把手传帮带,言传身教,妥善处置。校区实施准封闭管理初期,沪北校区物业负责人请战进校,因未收到进校通知,也只能被堵在校门口。有人说张滨“六亲不认”,她哈哈一笑:“只要校区800多人不受影响,再大的委屈我也认了。”

  沪北校区实施准封闭以来,工作强度和管控压力较大,张滨腰部一度不舒服,她就用束腰带固定。她说,守护近800名师生的校区平安,就要像战士一样顶住,这也是一种幸福。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链接:http://news.xinmin.cn/2022/03/21/32132779.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