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长篇历史小说《觉醒年代》出版,新书分享会在同济大学举行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01-12  浏览:

“书一出来,我第一时间想到同济来,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享,希望对大家学习党史有所帮助。”党史专家、电视剧《觉醒年代》编剧、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龙平平说。龙平平在热播大剧基础上进行重大艺术加工创作而成的同名长篇历史小说《觉醒年代》近日出版,1月11日,以“续写觉醒篇章 对话时代新人”为主题的《觉醒年代》新书分享会在同济大学举行。这是 “长篇历史小说《觉醒年代》全国校园行”的第一站。

《觉醒年代》一书着眼于从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这一时段的宏大背景,以李大钊、陈独秀、胡适从相识、相知到分手,走上不同人生道路的传奇故事为基本叙事线,以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革命青年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辅助线,呈现了由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三大历史事件为主体构成的历史画卷,激情描绘了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以国家、民族和人民深刻觉醒为根本特征的革命年代的社会风情和百态人生,艺术再现了100年前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和热血青年演绎出的追求真理、燃烧理想的如歌岁月,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

不少与会专家学者与同济大学青年学生代表认为,《觉醒年代》是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材,成功塑造了一群革命先驱的形象,给主旋律作品创作带来了诸多启示,对于广大青年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奋进新征程具有激励作用。

分享会上播放了一段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共同领读《觉醒年代》的视频。同济大学学生会执行主席陈司瑶向全校同学发出了“共读《觉醒年代》,共创青春中华”的倡议:奋力续写《觉醒年代》的时代新篇,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放飞青春梦想。

姜泓冰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459395/6343636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