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民晚报】依托同济大学建设,教育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科学中心揭牌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1-12-24  浏览: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炯强)昨天,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教育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科学中心揭牌。

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是人工智能最为关键的领域,与国家重大战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紧紧相连、密不可分。同济大学表示,将按照中央和上海市委重大战略部署,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把科学中心加快建设成为世界顶尖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人才高地。

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是以前沿科学问题为牵引,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基础研究的科技创新基地。教育部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前沿科学中心,由同济大学无人系统基础研究的核心力量组成,将按照“夯实基础、突破瓶颈、实现引领”的思路,以增强我国在无人系统研究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面向国际人工智能研究发展前沿,聚焦人工智能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瓶颈性关键技术与学习范式,争取在优势重点领域取得科学理论和核心技术的原创性突破,推动无人系统研究成果向产业应用的转化,整体提升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理论与技术水平。

据了解,该科学中心研究了超低能耗人工神经突触器件机理,提出了非合作博弈的分布式学习方法,形成了区块链增强的无人系统网络感知时空数据聚合理论等,在国内外形成了广泛影响;研发了人工智能共驾试验技术、多智能体协同控制技术、复杂环境自主建图技术等。

在上海市和专家们的大力支持下,科学中心各项工作取得进展。在实验条件建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已建成无人系统全域感知多体协同试验场等七大试验平台。同时,依托同济大学建设中国(上海)数字城市研究院、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重点实验室、上海市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杨浦区获批建设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

链接:http://newsxmwb.xinmin.cn/kejiao/2021/12/24/32086634.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