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周到】同济大学与复兴高级中学携手设立“同济实验班”,进一步深化探索大、中学校贯通教育

来源:周到   时间:2021-12-16  浏览:

同济大学-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同济实验班”近日正式揭牌。周到君从同济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了解到,未来,同济大学将会把相关的师资、实验室、科研项目等大学的教育资源,与“同济实验班”共享。

同济大学基础教育办公室主任朱云杰透露,同济大学-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同济实验班”计划设立2~3个班,每个班大约30人规模。

“学生进入实验班,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朱云杰介绍,复兴高级中学会择期公布实验班培养方案,学生根据方案来决定,是否要报名加入实验班。之后,学校会根据一定的遴选机制,对报名学生进行选择,最终形成班级。

朱云杰告诉周到君,同济大学的相关资源将会向实验班倾斜。在基础学科方面,会请同济大学相关学科的教授对实验班进行讲座性授课,或与中学教师开展联合教研活动。在专业先导课方面,会围绕拔尖人才贯通培养目标,打造一组基于同济优势专业的贯通课程,每周有固定课时由大学教授授课。在实践学习方面,会向实验班学生开放一部分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实习项目,让学生提前感知大学专业实践过程。除此以外,还考虑定期向学生开放实验室、科研项目,让学生提前感知大学校园的“日常”,为将来进入大学做准备。

“因为实验班的规模不大,所以各项举措更容易‘着地’,资源倾斜的深度更深、更扎实,与大学联系的紧密性更强。”朱云杰表示,“同济实验班”是在“苗圃计划”的基础上的探索更深层次的贯通培养实践,希望最终能够取得好的效果。

为加强大学教育与中学教育的有效衔接,同济大学于2012年正式推出“苗圃计划”,在全国范围内与20余所重点中学携手合作,致力于为中学生搭建培养兴趣、发现自我的平台,让中学生了解大学文化、大学学科专业,走进大学校园,走近大学教授。

作者:乔一萌

链接:https://static.zhoudaosh.com/52512C5363407DE64DEA7600C7FB4B1EA98F1081AACDF8C04A471CB1D59FDB29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