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文汇客户端】AI“渗入”艺术界,去艾厂看一场由机器和人类共同完成的展览

来源:文汇客户端   时间:2021-10-29  浏览:

一分钟可以创作出多少只独一无二的蝴蝶?答案是,120甚至更多!通过虚拟蝴蝶的算法演化程序,截至目前,有艺术家已创作出超100万只互不相同的蝴蝶。

AI创作的人物油画值多少钱?在一场拍卖中,一幅名为《埃德蒙·贝拉米》的肖像画价格甚至超过了毕加索的画作,以43.25万美元 (约300万人民币)成交。

不规则、不平均的建筑废料何去何从?通过人工智能,艺术家用旧废料实现了新组合,设计出新的乡村别墅......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AI“渗入”艺术界,一个充满无限想象的创意空间被打开。今晚(10月29日),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艺术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发起成立的国内首个积极支持、推动和孵化国内外与智能算法相关的创作者及作品的艺术机构——艾厂人工智能艺术中心(Aiiiii Art Center,以下简称“艾厂”)揭幕。

开幕大展“沙之书(The Book of Sand)”30日正式在热供站数字艺术社区内亮相并向公众开放。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4月11日。

人与机器共同完成的展览

走进艾厂,废旧工厂与现代艺术的碰撞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

巨大的屏幕上滚动着三万只形态各异的虚拟蝴蝶,每位观众都可以通过屏幕挑选带有独一编号的蝴蝶,拥有独属自己的电子收藏。《纠缠的它者》中包含了兽皮、羽毛、鞘翅、鳞片等众多意向,它们被算法搅乱又重新组合。《Zizi秀》通过深度伪造技术呈现了一场变装歌舞表演,在演出中,观众将看到机器如何通过观看和模仿海量真人表演者来学习变装......

记者了解到,“沙之书”是由机器与人类共同完成的展览。展览展出来自艺术家(组合)Certain Measures、索菲亚·克雷斯波(Sofia Crespo)、大悲宇宙、杰克·埃尔韦斯(Jake Elwes)、Entangled Others、Obvious、孙羽茜的作品。它以博尔赫斯同名短篇小说《沙之书》 为引子,通过文学想象将充满无限性和随机性的智能生成艺术比喻成博尔赫斯笔下的那本像沙一样无始无终、变换无穷的“沙之书” 。

策展方介绍,当我们使用机器翻译和语言生成模型等智能算法的时候,机器的产出已经干预了人类的策展与艺术实践。展览希望通过扑朔迷离、转瞬即逝的智能生成艺术作品构建一个诗意想象空间。观众进入艾厂——这个前身为热供站的美术馆时,也同时成为影响输出的变量,与展览空间交互、化合。

人工智能艺术需要“破圈”

近年来,人工智能几乎成为艺术、设计领域最火热的话题。

2017 年,人工智能机器人 AlphaGo 与世界围棋冠军柯洁对战,AlphaGo 获胜惊动全球。这场比赛让艾厂的发起人独立设计师、数字艺术家、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张周捷深受震撼。“它让我坚信,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并且在创造力方面,机器可能会有比我们强大的能力。”张周捷认为,如果说一个艺术家原先终其一生只能创作几千幅作品,那么在人工智能的助力下,艺术家的创造力将得到更大程度的释放。“未来,人工智能将会是艺术家的得力助手,人工智能艺术将会是未来10-20年内重要的艺术形式。”

实际上,从数字艺术到人工智能艺术,不仅是设计界的一种趋势,也成为高校研究团队的关注重点。早在今年5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成立“艺术与人工智能实验室”,致力于艺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交叉学科应用研究。实验室明确了三步走计划:第一步,通过艺术家、科学家的合作探索明确人工智能艺术的概念和边界;第二步,搭建实验室平台完成技术突破,打破技术壁垒,让更多艺术家走进智能创作行列;第三步,搭建孵化平台,让更多的创意设计作品实现产出和孵化。

艾厂的揭幕,也是艺术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破圈”的重要举措。张周捷说,“我们期待通过艾厂连接艺术圈和学术界,让更多人了解这一艺术形式。”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艺术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是艾厂的学术支持机构,由人工智能领域的公认领导者、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菲利波·法布罗基尼(Filippo Fabrocini),世界顶级算法设计专家、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康思达(Kostas Terzidis)和张周捷共同发起和领导。其中,张周捷是艾厂的发起人,Filippo和 Kostas两位外籍教授将担任艾厂的学术指导。

作为国内首个积极支持、推动和孵化国内外与智能算法相关的创作者及作品的艺术机构,艾厂致力于成为人工智能艺术前沿的开拓者和推广者,探索创意的未知边界和可能性。在学术研究层面,艾厂将与国内外知名机构合作,定期举办展览、讲座论坛, 出版相应的研究成果;在实践层面上,艾厂将积极推动和探索人工智能艺术的应用场景。

作者:吴金娇

链接:https://wenhui.whb.cn/third/baidu/202110/29/431310.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