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民网】同济大学编《高等数学》第七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

来源:新民网   时间:2021-10-13  浏览:

昨天,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揭晓,同济大学编写的《高等数学》第七版(上册、下册),荣获“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

“这份荣誉归功于同济大学老一辈数学人重视教学、重视教材的优良传统。”同济大学编《高等数学》第一至七版编写工作的全程参与者、《高等数学》第七版的唯一编写者、同济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年逾八旬的教授邱伯驺说:“《高等数学》第七版继承了上世纪50年代樊映川先生等主编的《高等数学讲义》的优良传统,是在前六版教材基础上修订而成的,致力于为建设我国高质量的本科教育贡献一本精品教材。能赢得全国工科数学界和广大读者的广泛好评和喜爱,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上世纪50年代樊映川先生主持编写的《高等数学讲义》,在全国高等工科院校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它基于樊先生的教学笔记和讲义整合修改而成,既吸取国外教材的优点,又充分考虑我国教学实际,适应了我国工科高等数学教学的要求。

《高等数学讲义》一书,开创了我国理工科基础数学教材“中国化”的先河,堪称中国科技书籍出版史和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为后来编写《高等数学》奠定了重要基础。

1977年恢复高考后,高校工科数学界迫切需要一本满足工科高等数学教学需要的教材。同济大学数学教研室挑起了这副重担。1978年,《高等数学》第一版出版,历经7个版本修订,日臻完善,40余年来各版本累计印刷400余次,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册。其中,第五、六、七版,分别入选“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2013年,《高等数学》面临第七次改版。修订工作落到年逾七旬的邱伯驺肩上。邱教授将“坚持改革、不断锤炼、打造精品”作为编写第七版的目标。自2014年出版以来,《高等数学》第七版年均销售量214万册,累计印刷 1285万册,被包括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兰州大学在内的全国千余所不同类型高校长期使用,成为国内使用面最广、影响最大的高等数学教材。

以《高等数学》教材为蓝本,2014年中国大学慕课上线同济大学“高等数学”慕课, 目前累计在线注册学习人数超230余万,遍布世界五大洲,2017年获教育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称号,2020年获教育部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称号。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链接:http://newsxmwb.xinmin.cn/kejiao/2021/10/13/32042811.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