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21)》发布

来源:   时间:2021-09-27  浏览:

27日,由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德国蓝皮书:德国发展报告(2021)》发布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顺利举行。

本次蓝皮书的主题是“迈向‘后疫情时代’的德国”。2020年是 “默克尔4.0政府”执政第三年。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主导着德国政治、经济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应对疫情及其影响之外,中美博弈以及美国大选成为德国外交行动选择的重要变量。本书分析了迈向“后疫情时代”的德国在内政外交上的行动与举措,以及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总报告从总体上分析了2020-2021年德国内政外交的走势。分报告聚焦德国2020年的政党格局、德国经济与公共财政状况和德国的外交政策。政治专题篇评述了“默克尔4.0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考验下的危机管理、德国的反防疫措施抗议运动,以及德国公共卫生治理机制与措施。经济专题篇介绍了德国数字化转型的进展、对欧洲绿色新政的回应,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对德国企业全球价值链布局的影响。外交专题篇剖析了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整体表现及其在欧盟的领导力、美国大选年的德美关系,以及中德经贸投资关系面临的挑战与发展前景。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409318&sid=67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