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同济大学汪品先院士与夫人孙湘君教授捐资设立“同济大学海洋奖学金”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09-15  浏览:

9月15日,年已85岁高龄的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与夫人、著名孢粉学专家、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孙湘君共同捐赠多年积蓄200万元人民币,在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下设立“同济大学海洋奖学金”,用于奖励有志于从事海洋科学及相关涉海研究和技术研发、学习取得优异成绩和研究获得创新成果、具有科研潜力的同济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

同济大学海洋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在四平路校区举行。汪品先院士、孙湘君教授与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共同签署捐赠协议。陈杰向汪品先院士和孙湘君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设立基金、帮助同学,是我们多年的心愿。今天这一夙愿得以实现,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汪品先院士、孙湘君教授说,上世纪50年代,他俩曾在莫斯科大学同学5年,真切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关怀和厚爱,那时就下定决心要学成归国、报效祖国。怀着这个情结,回国近70年来,他俩一直在各自岗位上为国家科教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拿出多年积蓄设立海洋奖学金,是想在青年学子的求知路上,为他们“加点油”,促进学生更快成长,推动海洋学科、海洋事业获得更大发展。

“设立这个海洋奖学金,也是向更多学科专业领域的学生发出了召唤,希望有更多青年学生加入到国家海洋事业的队伍中来。”汪品先院士特别指出,海洋属于跨学科领域,需要多学科协同,非海洋学科的学生在这一领域也可通过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大有作为。

陈杰代表学校、代表方守恩书记,向汪品先院士和孙湘君教授慷慨捐资助学的善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今天,我们又一次被汪品先院士和孙湘君教授对祖国海洋事业的热爱、对青年后备人才的殷切期许所感动。汪品先院士和孙湘君教授至今仍奋战在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的第一线,全年无休、忘我工作,是同济大学以学术与育人作为第一价值追求的杰出代表,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大先生”,是同济师生学习和追随的榜样,同济大学为有这样的“大先生”而感到无比自豪。学校一定会管理好、用好这笔基金,充分发挥基金的引领和育人作用,促进学科融合交叉,助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人才培养。

同济大学海洋奖学金由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管理,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负责具体评审事务。海洋奖学金每年评选一次,根据本金增值及新增捐赠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决定每年度奖励名额、奖金额度。同济大学海洋奖学金以200万元为启动基金,接受热心公益、教育事业的企事业单位、个人及各类社会组织捐赠支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3c7877e4881e4ef0b74f043672acac3e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