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报】“百名科学家讲党史党课”上海开讲 同济大学伍江教授主讲“人民城市”建设

来源:上海科技报   时间:2021-08-02  浏览:

7月30日下午,由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指导、同济大学党委和中国建筑学会党委主办的主题为“不忘初心 献礼百年”建党百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百名科学家讲党史党课”在上海城方创新中心开讲。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伍江以《将人民城市理念贯穿于规划、建设与管理》为题授课,历时近2个小时。

  伍江教授从“人民城市理念认识”“人民城市价值体系”“人民城市贯穿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三个部分全面讲解了对“人民城市”的认识。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与治理的系列重要论述,以上海曹杨新村、上海旧区改造、浦东开发开放等为例,回顾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历程,阐述对新形势下“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认识。针对现阶段“人民城市”的核心需求,他提出了围绕“安全韧性的生存共同体”“安居乐业的生活共同体”“多元包容的生机共同体”“迭代进化的生态共同体”“传承不息的生命共同体”的“人民城市”价值体系,并分别详细讲述了5个“共同体”的丰富内涵。他还结合上海历史风貌区整体性规划与管理、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上海社区空间微更新等上海城市建设的一系列生动实践,阐述了应该如何将“人民城市”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

  伍江认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城乡建设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阶段表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成为我国城乡规划与建设工作的总指引。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际,我国城市建设也进入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规划、建设和管理各环节激发经济活力、维护社会公正、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历史文化和保障公共安全,为人民创造全方位的福祉,成为当下城市工作的重心。

  伍江指出,“好”的城市管理的导向应该高度突出“人”的空间权力、便利性与舒适性要求,应通过合法的规则制定、合理的流程管理、人性化的操作来实施城市管理。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中,要加强公众参与,比如,所有建设项目在规划决策之前采取公示等方式听取意见,城市重大建设项目应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城市公共空间建设应积极组织公众参与决策,建设与管理决策应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城市“微更新”活动应发挥市民的决策主体与实施主体作用等。

  此次授课由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培训中心、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分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联合承办。上海团市委基层团支部代表、上海城市更新青年规划设计师联盟会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员代表们在现场听课。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培训中心、科创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同步进行线上同步直播。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党委副书记赵琦表示,今年,由中国建筑学会组织“百名科学家讲党史党课”活动,以特殊献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今天,我们在这里深入了解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以更好地团结和引领广大的建筑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聚焦人民需求,切实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吴苡婷 黄艾娇

链接:http://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17314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