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上海四院推“净瘤肠镜”筛查大肠癌新策略,提高筛查效率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07-20  浏览:

日前,美国《外科内镜》杂志发表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内镜中心主任张其胜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净瘤肠镜作为预测和减少进展性肿瘤的监测工具:一项随机对照试验》。该文创新性地提出大肠癌“净瘤肠镜”筛查策略,提高了大肠癌筛查的效率,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张其胜告诉记者:“在社区大肠癌筛查的工作中,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初次肠镜检查没有发现腺瘤(无瘤)的人,以后的随访肠镜往往也没有腺瘤。基于此,我们假设,如果肠镜能发现所有的息肉,并且这些息肉都被完全切除,这样就达到了无瘤状态,以这个无瘤的状态为基础,确定我们的随访肠镜间隔,就会降低大肠癌发生率。”

  确立了“净瘤肠镜”的筛查策略后,该内镜中心建立了肠镜检查数据库,记录所有肠镜检查者初次和以后随访肠镜的结果,在12,325例入选对象中,有2700例符合研究条件,并完成了8年随访。

  张其胜介绍,研究发现:进展性腺瘤(大肠癌的替代指标)的发病率在“净瘤肠镜”组明显低于传统肠镜组(1.7% vs 4.7%)。第一次随访肠镜就达到“净瘤肠镜”目标者,进展性腺瘤的发病率更是低到0.4%。

  实现“净瘤肠镜”目标并不难,那就是在初次肠镜检查切除息肉后,对低危腺瘤者,术后1年接受随访肠镜,对高危腺瘤者,术后6月接受随访肠镜。若随访肠镜未发现息肉,则该次肠镜即为“净瘤肠镜”,若仍有息肉,重复以上程序,直到“净瘤肠镜”。对实现“净瘤肠镜”者,低危腺瘤5年以后随访肠镜,高危腺瘤3年以后随访肠镜。

  据了解,大肠癌是很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发病率为第3位,肿瘤相关的死亡率位于第4位。近年来,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国家癌症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增大肠癌患者约为40万人次左右。

  张其胜说,“净瘤肠镜”筛查策略可以减少大肠癌的发病率,该方法简便、易行,在实现“净瘤肠镜”的目标时,通过短期的重复肠镜发现初次漏诊的或没有完全切除的息肉,避免因漏诊和不完全切除导致的大肠癌发生。其中,能较快实现“净瘤肠镜”目标者,进展性腺瘤发生率低,可以延长随访肠镜的间隔;实现“净瘤肠镜”目标较慢者,进展性腺瘤发生率高,建议缩短随访肠镜的间隔。(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维琦 通讯员陈霞琼、肖鑫)

 链接:https://difang.gmw.cn/sh/2021-07/20/content_35009561.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