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致敬殷夫烈士同济大学原创话剧《铸诗成剑》在沪首演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06-12  浏览:

今年是“左联五烈士”之一、同济大学杰出校友殷夫牺牲90周年;今年6月11日,是殷夫111周年诞辰。6月10日、11日,同济大学分别以一台原创话剧《铸诗成剑》、一场纪念座谈会、一本《先驱诗人殷夫》新书,深切缅怀、致敬殷夫烈士。这也是同济大学为庆祝建党百年、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又一重要主题活动。

6月10日晚,同济大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铸诗成剑》在四平路校区大礼堂首演,该剧生动展现了殷夫以笔为戈、用诗歌坚持战斗的光辉革命历程。

《铸诗成剑》由序幕“珠山歌谣”和”“孩儿塔下”“五卅血路”“风暴之围”“直面死神”“吴淞晨曦”“微光响箭”“血沃龙华”7幕场景组成。该剧以同济大学殷夫班学员暑期探访殷夫烈士故乡为引子,将这位无产阶级优秀诗人短暂而壮丽的革命人生一一艺术地再现于舞台:从14岁时在家乡浙江象山孩儿塔下立下“救中国”的志向,到在五卅运动中目睹帝国主义暴行、决心投身革命,在斗争中成长,再到被捕入狱,被保释出狱后,在同济大学吴淞校园里更加坚定了革命理想,把写诗作为战斗武器刺向敌人、鼓舞民众,直至最后为革命献出自己年仅21岁的生命。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师生担纲演出,历时约两小时。

剧中,通过殷夫与担任国民党高级军官的大哥之间的多次对话和激烈思想交锋,展现了殷夫坚如磐石的革命信念和忠贞不渝的革命意志。“别了,哥哥,别了,此后各走前途,再见的机会是在,当我们和你隶属着的阶级交了战火。”他在狱中写下一首《别了,哥哥》,与哥哥彻底决裂,坚定地走无产阶级革命道路。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剧中多次提及殷夫所翻译的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诗作《自由与爱情》。最后一幕,当殷夫与若干共产党人戴着手铐脚镣、走向刑场时,他仍高声吟诵着这首诗,回望一笑,英勇就义。此时,画外音响起:“我本名叫徐白。我是一个同济人,是一个共产党人,更是一个中国人。我愿将我的一切,甚至我的生命,奉献给我最热爱的党、最热爱的中华!”台下掌声雷动。

6月11日,同济大学举行纪念殷夫牺牲90周年、诞辰111周年座谈会暨话剧《铸诗成剑》主创人员交流分享会,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先驱诗人殷夫》一书首发。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表示,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上下都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献演原创话剧、召开此次纪念座谈会、发布新书,深切缅怀革命诗人、杰出校友殷夫烈士的光辉事迹,追思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铭记先烈遗志,坚定理想信念;挖掘红色资源,创作精品育人;赓续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歆迪)

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cd28c3efda024ece8efbbdb77883e9d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