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民晚报】同济大学举办“中国乡村振兴(同济)高层论坛”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1-06-07  浏览:

昨天,同济大学举办以“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为主题的“中国乡村振兴(同济)高层论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

近年来,同济大学秉持“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办学传统,培养了大量服务“三农”发展的人才和乡村振兴干部。同济大学入选农业农村部、教育部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推介名单,成为唯一入选的非农类高校,也是上海唯一入选的单位。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宋洪远表示,当前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政策研究需要针对人多地少水缺的“近忧”、人增地减水紧的“远虑”,和“不确定性”风险,持续重视“保安全、保供给”的关键问题研究。此外,还应重视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重视产业、生产和经营三大体系的构建性问题,以及农民和乡村治理体系如何实现现代化。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乡村振兴部副总经理吴敏介绍了农业发展银行服务“三农”的历史沿革和在脱贫攻坚期所做的主要金融扶贫工作。他表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助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大力支持农业现代化。

上海市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杜小强提出了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第一,乡村振兴政策的“花”是否成功在基层结”果“;第二,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落地生根”的进展和质量如何评估;第三,乡村振兴的趋势和规律是否得到长效的遵守,以及乡村振兴政策实施的典型经验和不足是否得到充分的重视和研究。

新民晚报记者 张炯强

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970838.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