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有声有色”“入脑入心”同济大学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05-17  浏览:

红米、南瓜、草鞋、斗笠……5月13日,由同济大学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联合举办的“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主题展览,在同济大学揭幕。这是同济大学献礼建党百年、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又一重要活动。

同济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法手段,丰富学习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打造艺术精品,让党史学习“有声有色”

“这绝不是普通的歌剧,它承载着党的历史与精神,传播的是信仰与力量!” “接受了一次精神和思想的深刻洗礼!” ……4月28日晚,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原创红色剧目之一,生动展现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刘志丹革命奋斗历程的同济大学原创民族实验歌剧《志丹,志丹》同济大学成功首演,观剧的师生们纷纷发表感言。这是同济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表演专业教学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探索。

同济大学基于此前校园版歌剧《江姐》的成功实践,立足学科特色资源,自编、自导、自演一系列红色艺术精品,让党史学习“有声有色”、鲜活生动。

5月6日晚,同济大学改编自同名话剧的《霓虹灯下的哨兵》成功首演,在剧目编创中,还融入了同济先烈、反帝先锋尹景伊的故事。“观演时我被革命先辈们的坚定信念所深深打动。”学生党员甘露顺说。

5月6日晚,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舞台上,同济大学原创舞蹈《终将见我微笑》作为第一篇章的第一个节目亮相展演开幕式。该舞蹈获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一等奖,并获“优秀创作奖”。

展现“左联五烈士”之一、革命诗人、同济杰出校友殷夫革命历程的原创剧《铸诗成剑》也将在6月迎来首演。情景朗诵剧《中流砥柱》、建党百年主题音乐会《丰碑》也正在加紧排演中。师生们对接下来的这些演出同样充满期待。

走进红色地标,让党史学习“身临其境”

“历史是具体鲜活的、可感可触的,走近红色地标,置身于历史场景之中,可以更真实、真切地触摸历史,感知历史细节,感悟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和革命精神。”同济大学党史专家说。

5月4日,新渔阳里6号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来自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4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在这里激情开讲。他们结合自己专业所学,讲述着百年前的青年在这里点燃的信仰之火。这是“对话历史 致敬青春”同济大学“听Ta说·时代声音”专栏首讲上线。

4月25日,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内,一堂沉浸式实景党课现场开讲。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为近百名同济学子深情讲述陈延年、陈乔年两位烈士的革命事迹,带领同学们在两位烈士墓碑前默哀。

青年学子社会实践团,也纷纷奔赴革命圣地。在5月10日落幕的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红色记忆”团队完成的项目《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对外传播的现状、问题与建议——基于革命圣地英译的调查研究》荣获特等奖。团队过去两年来,实地走访井冈山、延安、遵义、瑞金、西柏坡等主要革命圣地的革命纪念馆、博物馆和旧址,收集近千份实地英译素材,形成英译传播研究文本300余页。在此基础上,项目团队制作了《红色文化翻译指南》,构建“中国红色文化翻译术语库”,并创建了红色文化外译新媒体平台。

“同学们通过调查学习、收集资料、探索问题的解决方案,不仅受到革命先辈们精神的感召,也学以致用将专业知识落实到服务社会之中。”项目指导教师、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贇说。

办实事好事,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打开同济大学“一网通办”网站,成为一个多月来同济大学不少师生的习惯。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人事、图书资源、财务、外事等近20项常用服务全部在主页“办事大厅”铺展。办理事务,根据业务所属相关责任部门快速查询、一键直达!

而实用又贴心上线“一网通办”,仅是同济大学“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

同济大学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开展八个专题的实践活动,探索构建“学校党委—基层党组织—党员师生”排忧解难办实事圈层。校领导班子聚焦本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广泛调研,重点围绕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研究确定了1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10个“推动发展开新局”重点工作项目以及10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为所联系支部办实事的联系项目。各二级党委围绕各学科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倾听师生建议需求,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任务清单,已梳理形成179个“我为师生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88条年度重点推进工作、211条“我为联系支部办实事”项目,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引来师生们拍手叫好。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同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方守恩表示,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始终牢记“以师生为中心、为师生服务”,了解师生疾苦,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bafebf9ac18f44aa8bde95c231f280e8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