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民晚报】昆曲自有后来人!全国首部学生版《长生殿》在同济大学首演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1-05-16  浏览:

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的一·二九礼堂内,箫管之声,羯鼓之鸣,不绝于耳。全国首部学生版《长生殿》经历了海选后近一年的打造,昨晚正式首演。来自海内外13所高校的28位学生第一次挑战这部经典昆曲大戏,若说戏中柳梦梅、杜丽娘等年岁相仿的角色还可以本色出演,演绎花甲之年的唐明皇与杨贵妃钿盒定情,着实考验了一把这群学生票友。

首秀背后下苦功

从唐杨定情,在长生殿前盟誓生生世世相守,到二人在御花园中惊闻安禄山造反,再到赐下杨贵妃自尽保国,四出折子戏亮点满满。对于这群初出茅庐的学生演员,台下观众有着不少期待,每个人物出场前都收获了热烈的掌声。

“定情”一折的场面最为宏大,内侍、大臣、宫女们站了满满一台。“惟愿取恩情美满,地久天长”,金钗钿盒帝妃定情,这一段美妙的爱情故事由同济大学的王佳鑫和中国传媒大学的王卫卫演绎。“埋玉”一折历来是《长生殿》中最难演的桥段之一,同济大学的蔡筱君与上海财经大学的潘怡麟情感饱满,高腔低韵,精彩演绎帝妃的生离死别。

一次次地学习、一场场地排练,同学们深深感受到昆曲演员的不易,一招一式都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铸就的。就读表演系的蔡筱君感慨,“这出《长生殿》就好像是我的毕业大戏,一出向老师汇报的大戏。”

名家阵容开小灶

说起学生版《长生殿》的师资,那可是不少票友梦寐以求的阵容:黎安、沈昳丽、胡刚、季云峰、倪徐浩、张莉……十多位演员和沈矿等资深导演编队,组成基础训练组、排练带教组、舞台导演组,每周为学生授课排练。

从去年夏天火热开展的昆曲青春训练营起,《长生殿》就开始选拔人物角色,搭建剧组班底,分行当教学培训。学生和专业演员享受同款练功房、同款舞台、同款顶配大乐队。

演出前两天,黎安刚结束电影《邯郸记》拍摄,就主动给扮演“唐明皇”的演员开小灶,从上午九时一直持续至下午四时。他笑言,看起来排戏的跨度有一年,但总想多说一点,让大家多学一点,“之前是周末早上上课,但是每次下课都已经快一点了,我们走了他们还在练功房继续练。”

沈昳丽从最初只教导“埋玉”到主动加入全剧辅导,给学生演员的表现打出高分,她表示:“这次全本演出是奇迹!从课堂到排练场再到舞台,我看到了同学们的努力、坚守、喜悦,看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滋养,这是昆曲给大家最好的馈赠!”(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记者手记 又一部学生版品牌

昨晚,朋友圈被学生版《长生殿》刷屏了。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激动地表示:“今天,我们圆梦了!”她欣慰于这部鸿篇巨制,从昆曲“传”字辈老师代际相传至新时代的高校大学生,欣喜于有“百戏之师”美誉的昆曲艺术,在一代代昆曲人的坚守传承下薪火相传。

还有人说,看了各种版本的《长生殿》,上昆和同济联袂打造的学生版带来了太多惊艳和感动。开演前还有人怀疑,这群没有太多基础和经验的学生,能演完一台大戏吗?但从结果来看,不管是两对主角,还是杨国忠、高力士、陈元礼及一众宫女内侍,都表现得有模有样。

这样的活态传承是青春与传统美的结合,期待昆曲在青年中传下去、传出去,滋润更多的年轻人,也期待昆曲的种子在校园汲取青春力量,迸发新的活力,呈现枝繁叶茂的繁荣景象。(赵玥)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9879232135407837&wfr=spider&for=pc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