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党史学习融入教学实践 同济大学新创民族实验歌剧《志丹,志丹》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04-28  浏览:

4月28日晚,原创民族实验歌剧《志丹,志丹》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大礼堂首演。该剧展现了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刘志丹在革命低潮时坚持回陕北斗争、创建革命根据地的事迹,是同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点活动和献礼建党百年的原创红色剧目之一。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铁迪、原副主任胡伟,著名歌唱家、上海歌剧院原院长魏松,陕西省志丹县委副书记屈永峰,刘志丹干部学院副院长高睿,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与同济大学师生代表共2200余人现场观看了演出。

《志丹,志丹》由序、深山火种、城门遇险、亲情如水、会聚南梁、赤胆忠心、囹圄真情、英魂千秋、尾声等部分组成,在1928年晚秋的一片深山密林中拉开帷幕。当年5月,刘志丹领导了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渭华起义,因寡不敌众而失败。“战局胜败何须愁,百折不挠挺脊梁”,他率领红军冲出敌人围困。回到家乡,他建立党组织,建立工农武装,开辟南梁、照金等革命根据地,为中国革命留下宝贵的“立脚点”。剧中,刘志丹蒙受不白之冤、身陷囹圄,在地上用力书写“信仰”二字,表现了对革命信仰的执著坚守。1936年4月,刘志丹率部队东征,在战斗中英勇牺牲。歌剧在乡亲们一声声深情的呼唤中落幕。

剧中,刘志丹形象有血有肉:面对叛徒时义正辞严;离别妻儿时一腔柔情;面对战友牺牲,他洒泪送别;遭受诬陷,他信仰如磐。伴随着多媒体背景屏,演员们深情演绎,呈现一段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史实,引发现场师生一阵阵掌声。

该剧自2018年开始创作,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与表演系主任、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巍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词作家何兆华、著名编剧李海艇、国家一级作曲杜鸣、国家一级导演方红林等与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与表演系60余名师生联手打造,学校教工合唱团加盟助阵。该剧入选上海市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重点示范课程项目。

主创团队曾三赴陕西省志丹县、渭南、延安等地采风,采集历史人物资料、文献,搜集与刘志丹有关的歌曲及陕北民歌素材,并听取了党史专家意见,进行数次修改、打磨。2019年12月首次在同济大学两个校区演出音乐会版,2020年12月演出“简易版”歌剧,在进一步完善后,此次献演的是完整歌剧版(多媒体全景版)。

李巍教授称,“同学们在编排、演出中,被人物崇高的革命精神打动,接受了一次生动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再教育。”

特邀饰演刘志丹的上海轻音乐团男高音歌唱家李再耀表示:“从排练到舞台呈现,我只想着还原最真实历史,讲述革命故事。刘志丹忠心耿耿、一心向党,作为党员歌者,我有责任把他的精神用最美的音乐传递给观众,致敬英烈。”

歌剧《志丹,志丹》也是当晚开幕的第37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参演剧目,同济大学音乐表演艺术成果展示周由此拉开帷幕。

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189109/609151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