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教授为同济大学师生讲述党的初心故事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04-28  浏览:

分享创作感悟,讲述党的初心故事……4月24日至25日,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编剧、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龙平平,来到同济大学,与同济大学和上海市大学生理论宣讲联盟成员单位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号召今天新时代的新青年,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并在烈士陵园为“00后”学生讲实景沉浸式党课。剧中扮演陈延年烈士、陈乔年烈士的青年演员张晚意、马启越一同前来交流。

龙平平教授谈起了创作这部剧的初衷。他说:“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觉得自己有责任,把这些一百年前的革命青年介绍给今天的青年,让大家知道他们、记住他们,并以他们为楷模。”他表示,“今天我很骄傲地说,通过《觉醒年代》,中国有数以亿计的青年记住了陈延年、记住了陈乔年。作为编剧,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觉醒年代》被公认为是生动鲜活的党史学习教材。龙平平教授表示,这部剧能帮助大家,特别是青年了解中国共产党建党前的这一段历史。这一段历史至关重要,这部剧对帮助观众更好地学习党史起到了重要作用。

龙平平教授还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共产党溯源:初心与使命》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中,龙教授结合《觉醒年代》剧本创作,围绕该剧中重点讲述的1915年至1921年发生的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建立三件大事,阐述了对“为什么要成立中国共产党”这一问题的思考。报告会中,还穿插播放了一些剧中的经典片段。

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由龙平平教授担任编剧的《觉醒年代》作为一部主旋律电视剧作品,自播出以来引发了广泛热议,尤其受到了青少年群体的追捧。这为教育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务求实效提供了鲜活的教材,也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根铸魂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4月25日中午,龙华烈士陵园内,一派庄严肃穆的氛围。一堂以“百年回望,溯源初心”为主题的实景沉浸式主题思政课在这里开讲。龙平平教授说,希望同学们一定要从烈士的身上汲取真理的力量、感染爱国的热情,好好学习,在我们这样一个充满着生机和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贡献出同学们自己的力量。

同济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觉醒年代》主创人员与同济大学师生深入交流,让两代青年以特殊的方式相遇,让磅礴历史在沉浸式实景中呈现,是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入脑入心”的生动实践。(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歆迪)

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deb2a41edffc4107b7d7da8b130df7d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