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科学报】“华东八校”组建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21-04-27  浏览:

本报讯 4月23日,由同济大学提议,东南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华东八校”共同发起组建的“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

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表示,此次参与联盟的高校都是全国顶尖高校,具有一流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他希望联盟高校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化交流合作,聚焦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聚焦服务区域协同发展,聚焦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带动长三角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当天,八所高校领导共同签署《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章程》。根据章程,联盟将围绕可持续发展领域,充分发挥长三角高校学科优势,通过资源共享、课题共担、学分互认和人员互聘等新机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咨政建言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为示范引领长三角地区、全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并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青年与教育联盟”中发挥更大作用。

同时,联盟发布《促进碳达峰碳中和高校行动倡议》,希望全体高校采取如下行动:一是号召师生学习零碳知识,树立绿色低碳新理念,加深师生对碳达峰、碳中和的了解;二是呼吁师生从身边做起,开展绿色低碳活动实践,鼓励大学生投身绿色校园建设;三是充分利用专业优势,解决绿色低碳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推动绿色低碳领域颠覆性技术创新;四是强化产学研合作,促进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实现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五是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融入全球绿色低碳创新网络,深度参与和支持全球绿色低碳创新合作。

成立仪式后,联盟高校还举行了校长联席会议。会上,各校推选同济大学为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南京大学为联盟副主席单位。未来,联盟将每年定期举行大学联盟校长联席会议。会议实行轮值主席、副主席制度,轮值主席负责本年度校长联席会议的召集和组织,副主席为下年度轮值主席。(黄辛 黄艾娇)

《中国科学报》 (2021-04-27 第6版 动态)

作者:黄辛 黄艾娇

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4/362259.s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