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婉拒师生送伞,同济85岁院士雨夜上完课骑车继续去工作:雨不大,没关系!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4-09  浏览:

4月7日晚8时40分,同济大学85岁院士汪品先给学生们上完课,雨中骑自行车赶回办公室继续工作。老师同学们追着给先生送伞,老先生说,不用啦,几步路就到办公室,雨不大,没关系!

就这样,他骑着车溜的一下就走了。

汪品先是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记者从同济大学了解到,汪院士每天早上8点来学校工作,晚上基本在10点多回家,自行车是他上下班的交通工具。

在直播课的留言区,也有学生写道:“汪院士每晚很晚从海洋楼出来,骑自行车回家。”“晚上十点钟,三楼几乎只有最西侧的房间灯还亮着。”

4月7日当晚,汪品先所讲课程为公共选修课“科学与文化”,讲课历时100分钟。该课自3月10日起开讲,每双周上课。这也是时隔4年,在系统性思考科学与文化关系的基础上,汪品先再度开讲这门课程。

早在2017年,长年奋战在深海科研一线、年逾八旬的汪品先主动请缨,推出了一门名为“科学、文化与海洋”的公共选修课。他讲授6讲,邀请丁抗和钱旭红两位知名专家各作一讲,目的是引发青年学子对于“科学与文化”二者关系的再认识,启迪、激励年轻人共同深耕校园创新文化土壤,投身科研创新实践。

该课程一经推出,受到全校师生热烈欢迎,不仅吸引了大批同济学子,还有不少教师带着年幼的子女前来听讲。每讲结束后,该课程互动平台上都会收到学生大量的听课感言,反映了同学们对每讲课程内容的认识和思考。

相较4年前,今年开设的“科学与文化”课更具系统性,一共安排8讲,共计16学时,双周三晚7时在四平路校区开讲。8讲均由汪品先院士担纲主讲,主题分别为“科学的产生”“科学与视野”“人类与海洋”“科学与好奇”“创新与教育”“东西方文化”“科学通用语”“地球的未来”,试图以科学家的眼光去探讨文化范畴的题目,包括社会与自然、人类与海洋、东方与西方、继承与变革、科学与宗教等等,力求透过科学的趣味性去琢磨认识论问题,以期激发学生的科学热情和创新意识,进而进一步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汪品先曾屡次发出呼吁:“我们有责任在当代科学和华夏文化之间架筑桥梁,还自然科学以文化本色,赋传统文化以科学精神。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的相互交融,是科学创新的最佳土壤!我们中国自己的文化也能长出科学的新芽!”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5702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