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新民晚报】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成立 全面服务上海新城战略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1-04-11  浏览: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炯强)昨天,同济大学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揭牌成立。该研究中心将整合多学科力量,联合国际国内多方资源,主要围绕“新城发展理论、新城规划设计、大数据与智能新城”三个方向开展研究,着力破解上海新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难点痛点堵点,全面服务上海新一轮新城战略。

同济同时举办“上海新城建设论坛——面向未来的人民城市”。同济大学的院士、教授与嘉定、青浦、松江、奉贤、临港的负责人共话上海五个新城未来发展之路。

上海新城建设研究中心将主要围绕三个方向开展研究:一是新城发展理论。研究中心将全面总结国内外新城发展经验,探索上海新城发展模式和发展理论。围绕提升新城配置资源能力和产业能级、引领高品质生活,探索未来之城、人民城市建设、城市数字化转型、服务辐射长三角、新城精细化治理等领域开展对策研究。二是新城规划设计。围绕超大城市布局优化、新城空间布局模式、绿色宜居环境、健康城市、城乡融合发展、海派风貌特色、新城建设标准、全周期规划管理模式等开展规划研究和应用示范。三是大数据与智能新城。以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为支撑,推动大数据与智能科技同新城建设的融合创新,研究上海新城数字化转型的目标、策略和路径,研究智能规划、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及赋能新城发展的技术实现路径。

研究中心成立当天,公布了首批5个公开招标课题,分别是:国内外新城发展经验与上海新城发展模式研究;上海新城“综合性节点城市”功能与布局模式研究;增强新城创新要素集聚,引领区域发展能力研究;提升超大城市治理能力,探索新城精细化治理模式研究;上海新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目标、策略和路径研究。

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6704991409363668&wfr=spider&for=pc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