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高校携手政府升级上海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03-31  浏览:

突然忘词、说话偏题、记忆力下降、情绪突变……身边老年人如果出现这些问题,很可能是“认知障碍”惹的祸。作为我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2019年9月,上海在全国率先启动“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

3月30日,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沪举行,杨浦区民政局、四平路街道、同济大学有关领导及社区老龄工作志愿者出席。

本次项目开启政府与高校合作新模式,依托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研究成果,融合高校产学研优势,按照《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指引(试行)》要求,在所辖区域开展老年人认知健康的科普教育、筛查评估、干预训练、照护培训及经验推广等工作。

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秘书长黄立鹤表示,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开展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面向上海社区老人开展了认知障碍方面的科普宣传、认知评估与筛查干预等工作,努力建立“预防--干预--照护”三级预防体系。本次项目将重点关注老年人的语言沟通与社会参与能力,基于语言资源促进个体积极老龄化。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孟歆迪)

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e65f14e46dd745e1838e2e81ae9c5703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