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同济牵头,上海交大和复旦等参与,要干一件事关上海未来的大事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3-26  浏览:

3月25日,由同济大学牵头,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参与承担的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正式启动。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担任首席科学家。

人工智能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上海加快发展的“三大战略性产业”之一。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揭牌成立两年以来,紧紧围绕国家人工智能战略、以紧密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宗旨,基础研究、人才引进、高端人才培养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当前,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是研究人工智能理论、方法与技术的最佳切入点与重要抓手,已成为人工智能的核心科技和各国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其前沿突破将带来各个领域的颠覆性应用,催生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大力推进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的理论研究与应用示范,已成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和迫切需求。

为更好服务上海打造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研究的世界高地,同济大学提出:“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自主智能无人系统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立项建议”,联合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共同承担,同时也联合了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中电科技集团等单位一同参与、发挥合力、组建工作团队,形成完善的建设方案,通过了主管部门的审核,在2020年底已正式立项。

25日的启动会上,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介绍项目相关计划及任务。

“人工智能已经发展这么好了,为什么似乎还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他提出设问。多智能体协同已成为目前国际科学前沿重大挑战内容。复杂场景下多智能体自主协同,是无人系统的前沿科技。针对这一科学问题,专项构建四个任务,分别是自主智能无人系统、机器智能、人机物三元协同与群智涌现,以及虚拟融合及综合验证平台。这四个任务是相互支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在此次人工智能市级重大专项的研究任务当中,复旦大学重大专项的课题组将围绕“人、机、物”三元协同与群智涌现等重大任务,聚焦三元空间群智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探索三元协同智能融合的科学原理,研究三元群体的感知、认知共融与智能可持续进化的机制,实现超越人类自身的机器自主智慧和能力。同时,构建人机交互混合智能和群智智能联系,并在智能交通等应用场景实现群智智能自主研发。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以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依托深入挖掘学科内涵与优势,形成了完整的人工智能学科体系布局,推动了数学基础研究中心、机器认知计算研究中心、视觉智能中心等11个中心的布局建设,搭建跨学科、开放式、国际化的研究与合作平台,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已经在新一代机器学习、智能感知认知等领域取得一批重要创新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该专项实现国内及国际顶尖学者强强联手,沪上三所高校以外,联合国内从事人工智能的核心高端力量,包括: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中科电等单位的团队,紧紧围绕自主智能无人系统这一重大需求,建设人工智能研究开源开放与共享生态研究平台,开发人工智能研究支撑工具与系统,建设面向无人机、智能制造、智能医院等场景的应用示范。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52873.htm?t=1616723429027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