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8年扶贫实践成最佳教材,同济思政大课开讲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时间:2021-03-24  浏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

日前,一堂以“脱贫攻坚,同济人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的思政大课,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开讲。一位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济人,将同济大学8年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的生动实践娓娓道来,并深情述说同济人的使命与担当。

“9899万人全部脱贫,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意味着什么?”课堂一开始,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顺带来了题为《脱贫之道》的导言。他说,9899万人全部脱贫,对于中国的意义是,为改善民生和实现共同富裕作出了关键贡献;对于世界的意义是,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这堂思政大课融合了视频展示、情景表演、亲历者讲述等多种形式于一体,同时配合多媒体背景,以营造沉浸式体验场景,使师生身临其境,真切感受同济人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风采。一段段视频、一幅幅照片、一段段真情讲述,将同济人奋勇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群体形象一一生动呈现于师生面前。

“山乡巨变,好感动!”“做得好,为同济大学点赞!”“我开始理解了为什么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同济大学直播平台上,师生、校友和社会人士纷纷点赞、致敬脱贫攻坚战中的同济人。

云南省云龙县位于大理州最西部,是典型的集山区、民族、贫困、偏远“四位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是云南省88个贫困县之一,是大理州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脱贫攻坚短板最多的县。全县有4个深度贫困乡镇、47个贫困村,其中,有24个深度贫困村,占大理州深度贫困村的15.7%。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533户48342人。

2013年以来,同济大学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教育部的要求,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的同济大学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选派干部到云龙县挂职,与云龙县签署《同济大学·云龙县人民政府定点扶贫合作框架协议(2014-2020年)》,明确了加强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快科技事业发展、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介地方特色产品等9个大的方面、46项帮扶任务。2014年至2020年,先后签订年度帮扶重点工作备忘录、定点扶贫项目资助协议、对口帮扶云龙县产业扶贫合作框架协议书等指导性文件。

“说起城镇化,人们往往认为应当相对集中,通过规模化推动经济发展。但云龙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空间资源非常紧张,不适宜走传统城镇化道路。”同济大学规划团队张尚武教授介绍,规划团队实地走访调研后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内涵,团队与当地的干部群众形成共识:云龙要保护好特色,走一条以城乡现代化推动的城镇化道路。

团队首先编制完成《云龙县县城总体规划》,进一步开展专项研究、乡村规划编制工作。编制《云龙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探索云龙“全域旅游”新模式。

帮扶云龙8年间,同济大学规划团队还联合交通、环境等学科,组成一支庞大的专业技术团队。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等历任学校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全面调动各方资源,参与到重大项目规划建设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同济大学谋划并推动建设的一项重大工程,就是大理—漾濞—兰坪段高速公路开工,将云龙县段包含在内,由此圆了云龙多年的“高速梦”。建成后将根本改变云龙的交通区位,成为云龙新一轮发展的引擎。

“云龙帮扶也成为同济大学城乡规划学科建设的一个新起点。”张尚武介绍,同济大学率先开设了“乡村规划设计”实践课程,并把同济乡村规划教学经验推向全国。2020年10月,同济大学牵头、联合11所高校成立了“城乡规划扶贫联盟”,是在教育部指导下首批8个高校 “扶贫联盟”之一,旨在精准对接贫困地区城乡规划需求,发挥各成员高校学科优势和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分工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开展规划扶贫工作。

链接: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3/24/content_rbo4zxtv.html?gid=VnDMvYk4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