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客户端】同济大学牵头的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 “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启动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1-03-25  浏览:

助力上海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3月25日,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启动会在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举行。会上,由潘云鹤、孙优贤、刘玠、吴曼青、樊邦奎、吴志强、陆军、徐轶、曾志刚、孙健10位院士及知名专家共同组成的该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据悉,该科技重大专项由同济大学牵头,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参与承担,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担任首席科学家,将紧紧围绕自主智能无人系统这一重大需求,聚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跨媒体机器智能、人机物融合智能与三元群体智能等研究,建设人工智能研究开源开放与共享生态研究平台,开发人工智能研究支撑工具与系统,建设面向无人机、智能制造、智能医院等场景的应用示范。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在致辞中说,三所高校瞄准人工智能科学前沿,聚焦自主智能无人系统,充分发挥各自基础优势和自身特长,相信通过这一科技重大专项的实施,上海将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人才队伍和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王晔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支撑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性技术,启动实施这一重大专项,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国家战略、提升上海在人工智能领域创新策源的又一具体举措。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在致辞中表示,同济大学将以最大的热诚,举全校之力与专项共建单位一起做好专项的组织、管理和推进工作,力争取得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上海在人工智能前沿理论研究、高端人才汇聚、产业技术发展方面取得领先地位。

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也都在致辞中表示,将整合全校优势力量,为重大专项保驾护航,与兄弟高校齐心协力联合攻关,稳步推进专项实施,为上海建设人工智能高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专家们一致认为,人工智能是推动信息技术革命的新动力,是国际竞争的新焦点,该重大专项定位准确,内容先进,技术方案科学合理,研究目标明确。重大专项牵头单位同济大学、共建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以及合作单位在相关领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已经形成了优秀的人才队伍,为完成该专项提供了重要条件与保障。

裘文进和王晔共同为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专家咨询委员会将跟踪了解专项执行情况,对专项实施过程中的重要决策提供指导意见和战略咨询。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歆迪)

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a360fe5c1624483caecac02f042a0874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