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19日消息(记者唐奇云)“作为思政课教师,我更加强烈意识到了自身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我们要紧跟时代,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做到思政课常讲常新。”“我们要照顾学生的关切,将学生的实际需求、学生关注的话题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

  近日,在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里,30余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齐聚一堂,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和思考,共话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使命、思政课的改革创新。

  建设思政课程群,推进教师队伍建设

  由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集体编写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讲稿”丛书于2020年12月出版。该套丛书本有5册,分别针对四门本科生必修课程和一门硕士研究生必修课程统编教材而制定。撰写教辅读物,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的又一探索尝试。学院组建以课程组为单位的研究团队,深研教材内容,以研促教。

  据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建设思政课课程群,创新开设思政课选择性必修课和选修课,探索课程供给新方案。在本科生六门思政课必修课的基础上,自主开设了包括“中国道路”“改革开放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课程在内的思政课选修课,实现对必修课知识的深化与延展,现已形成“1+4+1+N”的思政课程体系。2020年11月,该学院2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推进思政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着力加大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不断推进“传、帮、带”,实施“青年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计划”,还集结校内外专家组成了高水平教学指导团队。两年来,已有一批思政青年教师在各大教学赛场崭露头角。“我充分意识到,上好思政课,要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青年教师刘骞说,教师之间头脑风暴,充分交流,向富有经验的教师请教,让他上课“越来越有底气了”。

  持续创新教学方法,打造同济特色思政品牌

  “一个铁块,如果只拿锉刀锉上一两下,那么它只会多上几条划痕。锉上几十下,它终究还是一块铁块。但是,把这些反反复复做上成百上千次,铁块最终变成了一个锤头,变成了一个拥有使用价值的工具。这也证实了一个原理,那就是量变引起质变。”这段文字,摘自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学生王睿扬在完成金工实验后撰写的一篇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金工实习中的体现》的小论文。

  “我们在发挥这门课程应有的思政教育、思想引领功能的同时,还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主讲教师杨小勇教授说,学生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力求将这门课程与同学们的专业实验、专业实习、专业设计紧密结合。同学们普遍反映:“没想到,学习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认识论对我们的专业学习也有这么大的指导作用。”据了解,该门课程于2016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截至昨天(18日),该课程在线学习人数达到189708人,居全国该门课程在线学习人数首位。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创新思政课教学的方法,立足同济特色,引导学生将思政课所学灵活运用于自身的学习与生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表示:“时代的发展,需要思政课也要在改革创新中寻求发展。思政课教学要善讲大历史,善用大场景,既要在历史与理论的相互贯通中启发学生,也要在实践与问题的彼此观照中激励学生。”

  作为同济大学所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专项督导”的重要内容,教学质量督导组对4门本科思政课程、2门硕士研究生思政课程和1门博士生思政课程进行了全覆盖专项听课。督导检查显示,本科思政课的总体优良率为96.97%,研究生思政课总体优良率为100%。

  构建“大思政”格局,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

  “我给同学们讲这门课的目的,就是想在科学和文化之间构筑桥梁。”近日,由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汪品先教授主讲的公共选修课“科学与文化”开讲,300余名本科学子在现场静心聆听。这也是时隔4年之后,85岁高龄的他再度讲授这门课程。

  新学期开学第一周,由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松教授和王骏副教授主讲的专业课程“城市历史遗产保护”开讲。课堂上,教师讲述了包括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在内的上海红色建筑,特别介绍了沪上几处重点革命文物和红色遗产保护修缮项目,深化学子对红色历史的认知。

  近年来,同济大学在继续发挥思政课主渠道的同时,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升级,由专业课程向专业课程链、示范专业、学院及大类延伸。一批专业教师自觉将育人元素融入专业教学,在向学子传授学科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在他们心中厚植了爱国之情和强国之志。

  目前,同济大学已择优遴选资助建设24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1个示范专业课程链及6个示范专业,重点建设5个课程思政领航学院、13支特色改革领航团队、93门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同时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将思政教育融入每门课程,实现了“课程思政”全覆盖。

链接:http://www.cnr.cn/shanghai/tt/20210319/t20210319_5254411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