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同济大学“老法师”顾洪兵:背上20斤工具包,站好“最后一班岗”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2-04  浏览:

“水笼头还好用吗?”“洗碗机电机弄好了放心!”下午五点,同济大学西苑餐厅,一身橙色薄羽绒服的顾师傅闷头走进后厨,一路跟“汰菜师傅”们打着招呼。身上,斜背着一只军绿色大包,跟他瘦削的身形比起来,显得尤其大。

背上这只陪伴了12年的工具包,同济大学饮食中心机修组水电工顾洪兵师傅,报名留在学校过年,24小时值班,守护保障留校学生餐饮热水的锅碗瓢盆、电机马达。“今年10月就要退休了,舍不得学校、舍不得学生,”妻子儿子孙子都在南通如东的他说,“所以今年不回家了,最后一年,我想站好这班岗。”

桩桩都是小事,桩桩都是大事

寒假下午的校园里,道路冷清,看不出其实今年留校学生人数,是以前的三倍。为方便学生就餐,四平路校区食堂比起往年翻倍开,去年2家,今年四家。整个机修组也由此格外忙碌,顾师傅便是其中的“老法师”,定海神针。

骑着蓝色电动车,他刚刚从东苑餐厅回来,那边刀削面机电机不知为啥显示通电,却怎么也不转,急坏了大师傅们,还得给学生准备招牌刀削面呢。他一过去,测电笔、螺丝刀一通鼓捣,一按开关,“刷刷”运转起来。这时他才抬手擦把汗。

修各种设备、水管维护、热水供应保障,看着都是小事,却关系学生们吃喝住暖,干得再得心应手,也是如履薄冰,求快求好。

几天前清晨六点,真有一件“大事”:北苑中式点心餐厅,排起长队。原来是结账收银刷卡机集体断电,不少晨起锻炼的学生老师没法结账。顾师傅背着他的大包赶到,围观之下开始检修。他判断应该是联网几十台收银机的电线短路了,当务之急是先解决结账问题,抓出两台来当场做个单台插头,通上电,疏散人群。只见他从工具包深处掏摸几下,变戏法似的拿出一黑一白两个插头比对,选中白色那个后,剪刀、胶带齐上,三下五除二,就让刷卡机滴滴工作。当吃饭的老师学生们有序结账时,他已经开始把之前出故障的联网电路重新整理、一个点一个点检测,最终全部更换新线。

机修组一共四个人,管着整个四平路校区、彰武路校区的餐饮热水设备,不仅要及时“接警”,还得防患于未然。上个月寒潮时,全校区所有的热水水管都妥妥的,原来顾师傅带着徒弟们早就走遍校园上屋顶下地库,给露天的200多米水管都穿上了“大棉袄”,跪在地上一圈一圈缠保温胶带。那些中有不少是从锅炉房送水到各宿舍热水储水箱的,水管一个地方冻爆,就可能影响学生洗澡生活用水等。

桩桩都是小事,桩桩都是大事。顾师傅说,自己孙子也上学了,每次在校园里看到学生来来去去的,很亲切。耐心、细心、是他对自己的工作要求。

“这将是最有意义的一个年。”

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陶建兰介绍,至今还有1700多名后勤员工,默默保障着留校学生生活。他们中绝大部分,今年同样不回家过年,守护好学生们的特别新年。

顾师傅说,因为今年不回家,想好了要给孙子翻倍的红包,作为爷爷的补偿。

一家一家食堂巡梭,他背上那只工具包宛如百宝囊,四五把凿子、活动扳手、管子钳、电钻、胶布、还有几百只各种各样的螺丝钉,加在一起,普通人一时都提不动。这里头,最特别的是一个钥匙扣,上头8把小钥匙,每把不同,顾师傅却分得清清楚楚。

原来,同济机修组有传统,工具代代相传,这一大包工具里,就有之前退休老师傅“宁师傅”的宝贝,那8把小钥匙,是各重要配电间的钥匙,当年,宁师傅郑重交到顾洪兵手中。

“他不仅交给我工具、钥匙,还有很多学问,”顾师傅说,校园设备电路开关星罗棋布,脑子里得有张“星图”,这里头有前辈的传承,还得靠自己用心摸索牢记。现在别人电话报修,开关藏在哪个房间那个柜子,他全部可以遥控“指挥”,闭着眼睛都心里有数。

他说得轻巧,哪有那么容易。曾经有一个屋顶设备跳闸,重新启动得找开关,翻开施工图标注在地下室配电间,翻了个底朝天都没有。不得已,顾师傅开始破案,从六楼楼顶一路循着电线抽丝剥茧,手上一支粉笔做记号,脚蹬扶梯天花板上找蛛丝马迹,整整找了两天,才终于在整楼上千个开关中找到正确那一个。“那个时候,挺有成就感的,”顾师傅的笑容,好像破案神探如数家珍。

这次留校过年值班,需要24小时在值班室待命,他说,能多留下些时间,多做一些也很好。食堂里梅干菜烧肉是他最喜欢吃的,年夜饭已经跟食堂师傅们约好一起吃。“再过一阵子,我的工具和钥匙,就要交给徒弟了,”抬头望向校园的蓝天,顾洪兵觉得,这将是最有意义的一个年。

链接: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38162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