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东方网】“每个街角都有咖啡店、便利店,新城可能就成功了”

来源:东方网   时间:2021-01-25  浏览: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柏可林1月25日报道: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这五个新城,宛如一串珍珠环绕在上海中心城区周边,又仿佛一把拉开的弓,辐射更为辽阔的长三角腹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会场上,人大代表引用费孝通先生的十六字箴言,为五大新城规划建设献计献策。

五大新城“各美其美”,做长三角连接“主通道”

市人大代表、市住建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徐存福认为,从五个新城的特色上看,不能“五城一面”,而应该做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他建议南汇新城和奉贤新城充分利用通江达海的优势,重点发展海洋文化和海洋经济。嘉定、青浦和松江这三个新城,江南文化浓厚,但要注意区域内支柱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

市人大代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李麟学所见略同,五大新城都有自己的地域特色,挖掘并扩展这些优势将成为新城发展的重要主题。在李麟学代表看来,五大新城呈辐射状依次展开,“它们到城市中心区的距离与国际上比较通行的新城选址相吻合,40公里左右车程大约50分钟,具有发展为综合性节点城市的独立性。”

站在“综合性节点城市”这一定位,五大新城既环绕中心城区,又能对周边省市产生辐射效应,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五大新城加上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虹桥商务区等,将成为上海未来在土地开发、人口集聚、产业升级等方面的重要载体。”李麟学代表说。

如何在发挥五大新城各自地域特色的基础上,融入到上海整体风格之中?李麟学代表认为,五大新城之间的联动将对上海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提出很高的要求,“便捷的城市轨道交通可以让新城和新城之间,新城和中心城之间快速联通,尤其是通过地铁、BRT(快速公交系统)等交通方式。”

差异化竞争,让产业成为新城发展“永动机”

李麟学代表认为,五大新城是上海与长三角连接的主通道,除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与周边的城市做好互动的一体化规划也很重要,“例如青浦与江苏的吴江、嘉善邻近,而吴江有全国乃至全球最集聚的丝绸产业,这就可以与上海打造时尚之都的发展方向相结合。依托上海的科技优势,找出每个新城与周边城市在产业上的互补点。”

徐存福代表也提到,特斯拉落户临港、华为研发中心落户青浦,都将为当地带来就业岗位增加、上下游产业发展等诸多利好,有助于提高地区的经济品质。五大新城要突出“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功能”,通过当地产业的升级完善,创造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投资、工作、生活环境,引导本地就业、本地居住。“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生活所需,不用事事都往主城区跑。”

提高建设起点标准,注重街区人性化尺度

“要以超前的理念做好新城的建设规划,实现城市快速扩张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以应对高温、极寒、强降雨等极端气候。”徐存福代表建议,要把海绵城市和绿色建筑理念普及到新城建设中去,构建河网水系、中心绿廊、环城绿带、社区公园等多级开放空间,为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提供缓冲空间。把BIM(建筑信息模)推广到CIM(城市信息模型),通过构建三维数字空间的城市信息模型,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提供数据基础。

李麟学代表也谈到了新城发展的内生性问题,他建议,首先要做好整体的交通引导开发,“尽量把地铁触角伸到重要的节点,例如重要的产业聚集地、大学城等。”第二是产城一体化建设,尤其是产业的本地化发展,“就是你在这儿居住,也在这儿工作。”第三是新城的紧凑性与混合型功能开发,“要满足居民在衣食住行、就业消费、文化休闲等各方面的便利,进而形成新城的集约化发展。”

“新城的建设要特别注重街区的开发,不需要形成传统认识中郊区‘马路特别宽阔’的印象。”李麟学代表建议,新城将街区规划为中小尺度,“通俗讲,在新城里的每个街角都有咖啡店和便利店,让大家可以非常方便地交流、喝咖啡,可能就是成功的。”此外,还要特别注重对生态要素的引入与发挥,用前沿的城市科学与智能技术赋能新城规划,关注城市层面的风、光、热等不可见“能量流”,这都是形成新城魅力非常重要的方面。

链接:https://n.021east.com/pnews/161153567902133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