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劳动观察】为何老师们在埋头写提案?能落实!同济大学首开网上提案系统,听取教职工意见

来源:   时间:2021-01-23  浏览:

同济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积极助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关键时刻能救命,校园里该不该装?两份提案交到教代会上,很快,25台AED在同济大学各校区的公共空间得以安装。而这只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治理的一个缩影。1月22日,同济大学召开第十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记者获悉该校还开通了网上提案系统,推动提案从“纸面”落实到“地面”。

“同济大学第十一届教代会将于2021年1月22日开幕,请各位代表通过学校网上提案系统,撰写提案。”一个月前,一则关于征集同济大学十一届教代会提案的通知,发到各教代会代表手机上。从即日起,代表们可登陆同济大学网上提案系统撰写、提交提案。实行网上提案征集及办理,这在沪上高校中也是首创之举。即便是在教代会闭会期间,学校网上提案系统设置“独立提案管理”板块,方便教代会代表随时提交提案。

记者从同济大学了解到,该校高度重视提案的立案及答复落实工作,从提案中了解师生呼声,破解师生的痛点、难点。每年6月,由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召集相关职能部门部署提案处理工作。五年来,同济大学十届教代会共征集提案草案363份,确定立案和作为意见和建议的提案346份。在这些提案草案中,所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建设、学校管理以及职工福利、后勤保障等方面,传递的是代表们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关心。经过集中协商,最终立案的提案近百项。

在学校各方共同的有力推动下,一件件提案从“纸面”落实到“地面”,成为师生们齐声点赞的民生工程。

如今,坐落于四平路与赤峰路路口、同济园东南隅的同济书店,成为昔日同济校内建筑交通书店(简称“同济书店”)的升级版,已全新营业两年多时间,为以理工为特色的同济大学增添了一抹亮丽的人文色彩。这一大学人文景观的塑造,源于十届二次教代会提出的《关于办好同济书店的提案》。

2019年底启用的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快餐食堂素食专窗的增设,学校正在建设的数据治理平台等等,都融入了教代会提案贡献的“金点子”。各提案人对答复办理情况满意度如何?调查显示,十届教代会提案总体满意率为85.74%。

“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代表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是教职工民主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渠道。自我校教代会开展提案工作以来,对促进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济大学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链接: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772e36b980c001d1dd5726d09c04be.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