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海外疫情严峻情势下,这所大学“对外开放”会议讨论了些啥?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1-01-20  浏览:

2021年,海外疫情等多种不确定因素下,中国高等教育如何保持“对外开放”,并从中激发更大活力?

19日,同济大学召开外事工作会议,关于未来,一些深层次思考和不一样的新布局正在热议中。

“我们需要增加,而不是减少国际合作。”

会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表示,教育对外开放,要整合资源,搭建高质量合作办学平台;也要注重质量,做强来华留学;同时,应该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强化在全球教育治理中的基础和引领作用。此外,学校也须用好“金字招牌”,发挥国际合作引领作用。统筹协调,大力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组织后备人才。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和同济大学有着45年充满信任的合作历史,即使是新冠肺炎疫情也没有让我们的合作中断。未来几个月我们将面临一些挑战,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国际化,需要确定未来交流的计划和形式。”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秘书长吕兰特认为,学生需要暴露在跨文化的环境中,应该让他们有机会去学习相关的技能并建立属于自己的人脉网络。这次的新冠疫情强有力地提醒了我们,显然只有跨国界的联合科研才有机会为全球解决方案作出贡献。“我们需要增加,而不是减少国际合作。”他说。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提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教育对外开放精髓要义;二是要加强统筹谋划,提升国际化办学内涵;三是要完善体制机制,加大国际合作与交流保障力度。

未来五年同济教育开放六大着力点

一个多月前,同济大学和中国银行宣布,双方共同冠名的“同济大学-中国银行全球菁英奖学金”。该奖学金的设立重点鼓励和资助来自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国际学生来同济大学学习深造,加强与国际上一流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实质性合作交流,促进国际协同创新,共同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国际菁英人才,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吸引、培养和储备优秀人才。

最新统计显示,同济大学共有全球合作伙伴284个,其中战略合作伙伴37个。目前在校来华留学生规模近4500人,留学生来自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欧洲发达国家来华留学生的占比在中国高校中位于前列。由于疫情等因素,部分留学生采取线上学习方式。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说,当下,高等教育对外开放挑战与机遇并存。他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同济大学教育开放的六大着力点:一是教师队伍国际化,构建国际人才汇聚高地;二是学生结构国际化,打造卓越人才培育基地;三是学科专业国际化,推动科研国际协同创新;四是“铁杆朋友”国际化,培育全球合作网络;五是宣传推广国际化,提升国际展示度与影响力;六是管理服务国际化,打造高品质国际化校园。

以同济与意大利合作为例:21所意大利名校,24个本硕博双学位项目或交流项目,涵盖同济15个学科专业,1000余名中意校友,120多个政产学研合作协议……

近期,意大利前教研部长Profumo(弗朗切斯科·普罗富莫)在《中意》杂志上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同济大学共同开设的POLITONG(同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合作举办的中意本科双学位项目)项目,对加强中意人才交流和文化关系作出了贡献。”

不断完善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战略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西文化交汇中诞生的同济大学,自1907年创办伊始,就有“国际合作”的基因。从德文医学堂、同济德文医学堂到同济德文医工学堂,再到同济大学,从土木见长的工科大学到高水平的综合性大学,深化国际合作始终是历代同济人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抓手之一。

此次会上,发布的《同济大学国际交流“十四五”专项规划(讨论稿)》《同济大学加快推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讨论稿)》22条中,正在酝酿,不断完善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战略布局。以德国为牵引,进一步优化、提升对欧合作,拓展合作领域,继续保持对欧合作优势;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主场外交,积极拓展同中亚、欧亚以及东南亚等国家的合作与交流;保持与开拓同美日等科技强国间的合作与交流,加强同世界一流大学间的合作,形成有重点、有聚焦的国际合作格局,为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服务。

一方面,加大投入,长短兼顾,重点支持双一流学科聘请高水平境外专家来校任教、任职,促进这些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点扶植较弱学科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设立专项经费,持续选派优秀青年教师赴境外培训。鼓励教学、科研人员申请国家公派留学基金出国研修、深造。

另一方面,实施教师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将提高教师教育国际化的意识和能力作为新教师入职岗前培训、教师教学法培训、骨干研修的重要内容,引导教师提升跨文化教学能力。

此外,继续扩大国际学生规模,优化生源结构。与培养方案更加紧密结合,持续强化学生“走出去”质量和内涵。更好发挥国际合作平台和海外教学与实践基地的优势,探索海外校区境外办学新模式。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33527.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