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观新闻】高校“技术招亲”现场:学科带头人带18岁“小女儿”来找婆家

来源:上观新闻   时间:2020-12-22  浏览:

22日,同济大学医学院附属皮肤病医院光医学治疗科学科带头人王秀丽医生,没有像往常那样在门诊等待病人,她调换了门诊时间,脱下白大褂,套裙搭配粉色丝巾,盛装来到同济大学“2020年度十大最具转化潜力成果”发布会现场。

“今天的发布会,我是带着18岁的“女儿”找婆家来的,”王医生说。她的“孩子”,是新型无痛光动力治疗皮肤病的实时可控无痛光动力治疗智能系统,此次进入“十大”,攻关18年来,已为许多病人解除痛苦。“特别希望能与厂家对接,把这项新技术推广到更多地方,”王秀丽说,平时临床科研很忙,对病人需求很了解,但是对企业和市场的需求不了解,特别希望能在高校平台的支持下,让科研成果尽早落地。

高校如何进一步破局,为创新力、科技辐射水平提升再加把劲,以发布“年度最具转化潜力成果”的形式,来一场“特殊招亲”,这在同济大学,还是头一遭。科研人员、企业代表现场交流碰撞,倒真有些意外火花。

科研人员心声:也要学会跟投资人打交道

同济大学环境工程与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风亭教授领衔的课题 “工业废酸资源处置与在水处理中的应用”,此次也入选“十大”之一。在大屏幕上显示的项目介绍PPT上,他的手机号码特别醒目。“欢迎台下的企业与我多交流,”他说,除了企业代表外,也希望有更多投资公司,看到项目的可投资点。

李风亭教授介绍,这一新技术,提出了利用离子膜分离回用酸——三维聚合物沉降分离重金属联用的方法,实现了酸的高效回收回用,以及重金属的分离资源化工艺,从而可以实现上述行业中含铝含铁刻蚀和酸洗废液资源化的完整工艺,可以实现提升效率超过20%。

“我跟这个行业熟悉了,技术推广起来相对容易些,但是不管是我还是年轻科研人员,其实也很希望,不仅得到企业的关注,也能与投资公司多多交流,学会更他们打交道,”他解释,科研中,特别是技术从实验室放大到实际生产之间,有个中试过程,这笔资金需求挺“尴尬”,企业往往考虑利润想看到中试结果再投入,学校和课题组也无法全部覆盖资金需求,如果能有更多社会第三方投资机构参与,是否能让产学研链条更顺?

吴志强院士:产学研发展,前瞻布局还需再向“前”

“产学研结合,更好地转化科研成果,不容易,”市科委创新服务处副处长梁冰坦言,当下瓶颈之一,在于如何在转化过程中,让更多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此次,同济进行的首届“年度十大最具转化潜力成果”的评选和发布,是将大学向社会发布、成果孵化、技术成功转化等全链条服务的一种创新探索。

当许多人热议如何让研究更好地转化为应用之际,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提出新的观点:研究之前,做好更多前瞻性布局。换句话说,集中投入与攻关前,首先在更高站位判断哪些研究是未来需要的,哪些技术路线是更符合今后市场定位的。

他以德国工程院为例,该院每年发布年度前沿技术展望,今年共35项,涉及生物与健康技术、能源与资源、材料与工程、数学与自我学习,技术与社会、以及安全等七个领域。其中,真菌生物技术、实验室培养功能性食品、5G德国工业研发与生产等技术方向,都与未来人类社会塑造密切相关。

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24628.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