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东方网】上海“设计之都”发布十周年十件大事,四件都和这所大学有关

来源:东方网   时间:2020-11-24  浏览:

2014年,“上海-佛罗伦萨中意设计交流中心”揭牌成立,成为中国首个海外设计产业基地。

2016年,上海中心大厦竣工,成为建筑设计新标杆、上海第一高楼、中国地标。

2017年至2020年,黄浦江两岸滨江开放空间景观、照明、市政设计全面提升,“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

2017年,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建设计划正式启动,同济设计创意学院连续三年QS排名亚洲第一。

上海自2010年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被授予“设计之都”称号,至今已有10个年头。在日前举行的主题活动上,发布了上海“设计之都”“十年拾事”,即十周年十件大事,标示出上海“设计之都”10年建设发展的一个个重要轨迹。这十件大事中,有四件大事都跟同济大学紧密关联。

设计之都的“同济智慧”

“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建设启动”作为大事件之一登上榜单,彰显着教育对“设计之都”建设的重要智力支撑。作为同济大学新百年学科战略发展的部署之一,2009年同济大学成立设计创意学院,聚焦“驱动创新的设计”。10年来,学院获得快速发展,成为世界著名设计学院。2020年在QS“艺术与设计”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全球13名,连续3年稳居亚洲第一。

第二件大事是上海-佛罗伦萨中意设计交流中心的建立。2011年4月,中意共同在同济大学成立“中意设计创新中心”。第二年,以“上海-佛罗伦萨中意设计交流中心”为依托,同济大学与佛罗伦萨市政府和托斯卡纳大区政府就设立同济大学佛罗伦萨校区达成协议。该中心佛罗伦萨基地也是同济大学第一个海外校区所在地。

第三件相关大事是上海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的竣工。建设过程中,不仅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是上海中心的联合设计单位,而且建设过程中诸多技术难题的解决凝聚了数百位同济专家的智慧和汗水,是同济学科优势的一次集体大会战。2019年5月,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完成的“上海中心大厦工程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同年11月,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共同完成的“上海中心大厦结构设计成套技术”,荣获2017-2018年度“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奖”唯一的特等奖。

第四件相关大事是黄浦江两岸滨江公共开放空间的改造更新。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章明教授主持设计的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示范段是这一重大工程的重要代表。章明教授的设计改变了曾经“临江不见江”的城市空间结构,实现了“还江于民”;强调了历史和记忆的重要性,让工业文化遗产重新融入城市日常生活。杨浦滨江示范段的建成为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的建设乃至整个45公里黄浦江两岸贯通工程都起了重要的示范作用。2019年12月,杨浦滨江公共空间示范段获世界建筑节城市景观类别奖及年度景观大奖。

此外,在被列为十件大事之一的“首届‘上海设计100+’优秀设计成果发布”中,来自同济教师和校友的多件设计作品入选,其中包括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娄永琪教授发起的“设计丰收2.0”项目、杨文庆教授的A.O.史密斯“云金刚”系列直饮机项目、范凌博士的T.Dynamic 智能创意生成系统、章明教授的杨浦滨江改造设计、刘力丹老师的wiha精修螺丝刀套装等。

助力老社区华丽“更新”

近年来,上海持续加快城市社区有机更新,一处处老旧小区重新焕发青春活力,这其中也凝聚着大批同济人精彩的设计手笔。 例如,阜新路260号原本是一家存在了十多年的废品回收站,如今已华丽“变身”为上海城市科学实验室,该实验室由同济大学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合作成立。四平路1028弄,一处原本多年脏乱差的街坊弄堂,如今已被打造成为面向2035年生活方式的“Nice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

自2013年起,同济大学推动打破大学围墙,持续推进与社区、企业等共建实验室,相继在四平社区建立了当代首饰与新文化中心、同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上海城市科学实验室、NICE 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等扎根社区的创新实验室。同时,主动服务周边社区城区有机更新,希望通过创意设计,把大学知识、人才等资源向社区、社会溢出,为共创城市生态友好型社区贡献力量。这是同济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助力上海“设计之都”建设的生动写照。

2015年,同济大学与杨浦区四平街道共同启动“四平空间创生行动”。每一季的创生行动并不是简单复制,而是年年探索新可能和新机制,实现从空间到内容的升级创新。第一季创生行动,围绕社区场所营造带来72处社区空间微更新。第二季更加重视本地居民及社会资源参与地区共建,和居民一起改造了10余个楼道公共空间。第三季在继续提升社区公共环境艺术性的同时,思考“共创四平”的可能性,通过多方参与协力打造宜居、有活力、有温度的四平社区。第四季的重点项目包括阜新路自治口袋花园、苏家屯路墙体彩绘,抚顺路、鞍山路阅读报栏等,提升了社区的形态功能,丰富了社区人文内涵。第五季继续通过从剩余空间到活力公共空间重塑来提升街道品质,并开展基于本地、小规模、渐进式的社区层面邻里更新,作为代表性项目的抚顺路社区睦邻中心已揭幕。

2018年初,同济大学12名规划、建筑、景观专业的专家正式被聘任为杨浦区社区规划师,对接区内12个街道镇。他们提出的社区微更新设计方案,逐步得到实施落地。近年来,同济大学数十位规划、设计、建筑领域的专家,在杨浦、浦东、静安、徐汇、虹口等全市十多个区担当起“社区规划师”的重任。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师、社区花园与社区营造实验中心主任刘悦来自2014年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参与式设计与自管理的社区花园,打造城市中可体验的、公众参与的绿色空间,现已在上海直接参与建设近百个社区花园。近日,“上海SEEDING:重建信任,种下希望”入选全球首发的《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2020年度报告》,是中国唯一入选此次《报告》社会篇的案例。

链接:https://n.eastday.com/pnews/1606188795024571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