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科学报】2020中国自动化大会开幕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20-11-08  浏览:

11月7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承办的2020中国自动化大会在上海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为“自主智能 创享未来”,吸引了来自国内自动化领域的近3000名科技工作者参加线下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表示,从上世纪美国科学家创立“控制论”以来,控制及自动化学科的影响力就跨越了学科疆界,成为人类文明进步和现代化的重要条件和显著标志。近年来,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进步,自动化、人工智能、互联网孕育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速产业变革。目前人类社会加速进入智慧时代,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深度融合,带来了万物互联的社会形态。本届大会紧扣国家重大需求和时代发展脉搏,旨在为自动化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工程师、创业者和管理者提供一个充分交流、展望未来发展的高端对话平台。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机、传感网、脑科学和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等新理论的出现和新技术的发展,“自主智能 创享未来”或将成为自动化、信息与智能科技领域的重要引擎。自动化学科一直是同济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学校目前正积极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的赋能,对包括自动化学科在内的传统学科进行内涵提升,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针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科学需求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科技攻关,推动智能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医疗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和变革。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校长陈杰表示,自动化学科自创立以来,其影响力就跨越了学科疆界,作为现代科学与现代工业的结晶,成为人类文明进步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当前,自动化学科正在推动一场深刻的时代变革,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等提供强力支撑。中国自动化大会充分彰显了自动化技术对人类未来社会进入智慧化时代所起的根本性作用,展示了我国自动化技术已取得的成就,促进了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融合。

本届大会邀请了20余位院士、近百位院/校长等出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无人系统”“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等13个专题论坛引发思想碰撞。此次在传统线下大会的基础上,还创新性地于线上组织了“智能导航与控制系统”等15个卫星会议。

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11/448217.shtm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