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报】同济大学“中国道路”第三课开讲 伍江教授讲述“中国特色城乡可持续发展道路”

来源:上海科技报   时间:2020-11-05  浏览:

同济大学“中国道路”第三课11月3日晚开讲,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以《中国特色城乡可持续发展道路》为题,阐述了走中国特色城乡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指出,可持续发展是一种理念,是一种价值观,我们每个人都理应肩负起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为我们国家、地球的可持续发展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伍江首先从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出的背景说起。他说,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核心,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对后代人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是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我国推进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他随后谈到2016年10月在联合国人类居住大会上通过的《新城市议程》。该《议程》特别关注的城市的包容发展、绿色发展、韧性发展和有序发展。就我国城市发展而言,他指出,我们要想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守住发展底线,包括土地资源底线、生态宜居底线、历史人文底线、公平正义底线和公共安全底线。

  伍江介绍了《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上海市生态空间专项规划(2018—2035年)》。他以崇明生态岛建设、外滩源保护、石库门里弄的改造与再利用、城市工业区的改造与更新、滨江空间改造等上海城市发展中的具体实践为例,强调当前我们要进入更加理性化、更加符合城市发展规律、更加符合城市自身长寿命周期运转规律的城乡规划。

  他提出了六大迈向可持续发展导向的城乡规划建设的转型之举:一是进一步优化城乡空间格局;二是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三是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同时转向小规模常态化有机更新;四是改变现有交通规划思路,真正确立公交优先的规划战略;五是强化城乡统筹与乡村建设;六是从“建设导向型”规划转向“管理导向型”规划。

  最后,伍江简要介绍了同济大学在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包括已构建的可持续发展跨学科教育体系、牵头的“全球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学合作联盟”,以及正在推进建设中的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等。

  新生院同德学堂学生张少宾听完课后,颇有感触。他说:“错误的、不可持续的城乡规划不仅会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不便,更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拿我的专业来说,机械也应该向减少排放、降低能耗、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中国道路”是同济大学立足本校学科特色、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本学期“中国道路”课着重向学生展示中国在道路交通、人工智能、城乡建设、经济发展、工程建设、对外交往、医学发展等七个领域中国道路的实践与理论成果,邀请学校领导分别授课。

作者:黄艾娇 吴苡婷

链接: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310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