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上海科技报】汪品先院士新著《深海浅说》出版

来源:上海科技报   时间:2020-10-29  浏览:

深海是什么样?深海里有什么?当前开发深海的国际竞争,我们应当如何应对?近日,著名海洋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汪品先的新著《深海浅说》,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将为读者解开关于深海的这一系列疑问。

  汪品先院士表示,深海,是新世纪谈论的新题目。从20 世纪晚期起,人类开始进入海洋内部,对于深海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新认识,这些认识正在成为科技发展和国家决策的重要依据。深海是科普的绝佳材料,不但地球上最大的山脉、最深的沟谷都在深海,连最大的滑坡、最强的火山爆发,也都发生在海底。深海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及世界上最大的生物圈资源,深海又是地球系统中关键而人类对其尚缺乏了解的部分。

  “撰写这本《深海浅说》,就是想提供一份既能获取深海知识,又能当作消闲读物看的科普材料。”汪品先院士介绍,该书是在十多年干部培训与科普报告的基础上,收集新资料加工整理而成。从深海的基础知识讲起,一直讲到深海的开发利用,说明海洋既不能当作聚宝盆,也不该用作垃圾桶。在学术方面,此书也力求深入浅出,争取既能反映国际科研的最新进展,又能追溯历史,揭示科学发现的过程。

  《深海浅说》一书定位是海洋科学的简明介绍,让读者用尽量短的时间,获得相对深入的了解。全书共有8章31节,8个篇章分别为“初探深海大洋”“发现海底是漏的”“发现第二生物圈”“海底在移动”“解读深海档案”“祸从海底来”“深海藏宝”“无风也起浪”。书中附有150幅图片。

  为了集中主题、提高效率,此书对国内深海研究进展不作介绍,只是通过实例剖析和历史回顾,介绍海洋科学的认识过程和存在的争论;也不包括人文科学,介绍的主要是自然科学及相关技术的发展。

  “海洋强国梦,要从走近深海大洋起航。真诚希望有更多国人抽时间读一读这本小册子。原因是我国传统文化里海洋因素不强,而世界上海洋尤其是深海的知识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汪品先院士指出,现在华语文献里海洋出版物不少,但对当前进展反应滞后,甚至于相互传抄、以误传误。

  汪品先院士专长古海洋学和微体古生物学,主要研究气候演变和南海地质。他致力于推进我国深海科技的发展,开拓了我国古海洋学的研究,提出了气候演变低纬驱动等新观点。他积极推动深海海底观测,促进了我国海底观测大科学工程的设立。同时,他还成功推进我国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提倡强化科学的文化内蕴,并身体力行促进海洋主题相关的科普活动。

作者:黄艾娇 吴苡婷

链接: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2985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