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春上海】向前进,博青春|提前测试导航信号,首批20名同济“小叶子”进馆上岗

来源:青春上海   时间:2020-10-27  浏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全套“小叶子”装备穿上身,黄晨晟一大早从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出发,9:00准时到达国家会展中心,10月27日上岗首日,他拿着手机,协助测试进博会室内定位导航系统的精准度。

每届进博会,同济大学的“小叶子”总是最早上岗的志愿者之一。今年,黄晨晟和其他19名“小叶子”又是学校第一批上岗的志愿者。110位同济“小叶子”将负责数字导览服务保障岗位和信息驿站岗位工作。

 新兵连里想成为“小叶子”的梦想实现了  

进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占地面积大,场馆多,第一次参加进博会的展客商很可能在国展中心“迷路”。

由同济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刘儿兀教授团队研发的“通导一体”DWELT定位导航引擎已经连续两年服务进博会。成功实现无信号、弱信号、强信号、多信号等各类复杂环境下的高精度定位。

为了保证导航定位的精准度,黄晨晟所担任的就是导航前期测试志愿者,穿梭于国展中心的各个角落,测试导航定位精度,收集数据、反馈问题、提出建议,为进一步优化系统出力。

黄晨晟是一层1组的组长,带着2名队员“承包”了1.1馆至4.1馆,由于馆内还在紧张布展中,他们第一天的测试路线为馆间通道。

先在手机里下载APP,一路看手机一路走,测试信号稳定性,他们还会输入地铁站、小吃店等名字,测试路线的精准度。

当在2馆和3馆之间的馆间通道行走时,他们发现信号有些飘忽不定,“等一等,再走一遍。”黄晨晟和组员反复走了三遍,多次测试发现信号的确不稳定,马上做了记录进行上报。

方向感好,体力佳,第一天的任务完成得很顺利。这名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学生,今年9月才重返校园,此前他一身戎装,在广东服役两年。当年在新兵连里,他从报纸上看到了首届进博会的召开,“家门口”的国际盛会早早在他心中埋下了种子:我想成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如今,他心想事成。

 济帐有礼、“叶子说”专属活动将上线  

今年,同济大学从880位报名同学中选拔产生了110位“小叶子3.0”,今天下午,另外90名“小叶子”也进馆实训。

他们来自文理工医科等多个专业大类,涵盖各校区,有106位共青团员,占总人数的97.2%,30位中共党员,占总人数的28.3%。其中不仅有1位85后小叶子,69位90、95后小叶子,还有40位00后小叶子。

校团委为他们准备了志愿者礼包,包含进博会专款徽章、进博会钥匙扣、进博会专款印章,也给“小叶子”配备了保温杯、颈枕、书签和笔记本。

学校一系列志愿者专属活动也准备就绪。建立临时党支部、团支部,把组织建设嵌入志愿服务第一线;开展“济帐有礼”定制手账本盖章打卡活动,鼓励志愿者们以手帐形式记录连续在岗的点滴,积极交流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感;开展小叶子加油站——早餐寄语活动,增强志愿者的自豪感和归属感;组织“叶子说”活动,表现优异、有象征性的优秀志愿者将作为青年榜样,分享进博体会和志愿事迹,传承志愿精神。

限量款激励徽章也正等着志愿者们,可以通过服务表现突出、理论学习积极、践行光盘行动等方式赢取。

为做好进博会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学校也制定《同济大学志愿者防疫专项方案》,选派防疫工作联络员,向每位志愿者配发电子体温计和足量口罩,保障志愿者做好自身防疫。

链接: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0/10/27/16037892491136242129.html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