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澎湃新闻】近一小时答1349题,同济辅导员夺冠云南“学习强国”竞赛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10-19  浏览:

57分55秒,挑战答题1349道,孙羽捷夺得首届云南省“学习强国·学习达人”学习竞赛中个人赛决赛第一名。

孙羽捷是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驻云南省云龙县永安村第一书记,他白天在扶贫一线忙工作,晚上利用时间学习。“坚持学习,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他说,学习这件事没什么秘诀,关键贵在坚持和用心,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养成学习的习惯是必要的,不仅能感受到知识增长的幸福感,同时也能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对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

孙羽捷刚开始准备县里比赛时,村支书杨志勇打趣说,拿第一名就给做夜宵,赛后,孙羽捷果然吃上了独家定制特色蛋炒饭。他参加大理州比赛时,杨志勇说拿下第一再去钓鱼,虽然那次只拿到了个人赛第二名,杨志勇一直不忘鼓励他。最终,他一路披荆斩棘,被推荐参加县上、州上的学习达人选拔赛,又进入到云南省的决赛,拿下个人赛的冠军。

获得云南省个人赛第一名的消息传开后,村里的同事和村民们都非常高兴,这也让孙羽捷内心十分感动,能紧密地和村里的人打成一片,能作为代表去赢得荣誉,顺便为自己赢得一顿丰盛的农家菜,他说,真的挺自豪。

在同济大学几年间,他同样表现优秀。2009年,孙羽捷考入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毕业后顺利升入研究生,担任水利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一职。他曾获得2015年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2016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14-2015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二等奖等荣誉。

2019年7月,他赴云南省云龙县,担任诺邓镇永安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赴任后,他访贫问暖,与当地百姓同甘苦。在驻村工作上,他克服困难,风雨无阻入户走访、调研,完成了一批居民的易地搬迁脱贫任务。遇上泥路不通,他亲自整土、推车上路。地震后,他不顾危险,第一时间深入村庄查访灾情。新冠疫情中,他在云龙度过了最短的春节,大年初三就回到村里,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是第一书记关心的要紧事。

在永安村,孙羽捷坚持每天记录驻村日记,并录制视频记录驻村日常,包括村内防疫消毒、查看工程进度、探望村民等。

2020年3月,他在同济战“疫”系列线上团课开讲,通过视频展示驻村工作日常以及永安村面貌的改变,让同济大学的青年们更好地感受防疫情与保脱贫中同舟共济的精神,将自己的爱国情书写在实践中。

链接: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626454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