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四十余位院士和专家共谋城市应急管理与治理体系建设之道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9-26  浏览:

四十余位城市治理和灾难应急管理领域的院士、教授参会,共研现代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9月25日,由同济大学联合清华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共同发起主办的“城市应急管理与治理体系建设学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随着城市发展加快,城市管理任务日趋繁重。城市问题错综复杂,特别是这一次全球疫情蔓延,如何完善超大城市的应急管理与治理体系成为国际共同关注的话题,需要我们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加强谋篇布局、系统整合,提升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表示,城市现代化建设和科学治理是人类社会不断发展、走向成熟与文明的推进器。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既是一项紧迫任务,又是一项长期任务。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同济大学将依托自身学科优势,聚焦城市治理和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加快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和原创性贡献,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与清华大学聂建国、湖南工商大学陈晓红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论坛共同主席。陈杰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在当前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非常有必要及时地总结经验,巩固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在实践中充分展现出的特色和优势。

在上午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以《面向新型智慧城市的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为题,介绍了她领衔的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面向新型智慧城市的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以《基于前策划后评估的设计决策体系建设》为题,指出了高速城镇化建设中的问题,以及城市建筑设计中的问题,阐述了城市建筑决策体系中前策划后评估的重要性,旨在进一步推动城市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以《智慧城市美好生活》为题,介绍了应用大数据分析法探寻疫情发生的规律,提出了在应急公共事件发生时合理的管控方法,全面阐述了智慧城市的发展历程,提出了建立智慧城市的系统方案。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以《城市应急管理框架下的灾难医学体系建设》为题,介绍了其团队针对我国城市应急管理框架下的灾难医学体系建设发现问题短板,确立解决方案,在灾难医学人才培养、科学普及以及专业化救援队伍建设方面开展的具体实践。

下午,三场平行分论坛同步举行,与会的院士和专家分别围绕“智慧城市与现代化治理”“韧性城市与防灾减灾”“城市应急管理与灾难医学体系建设”三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歆迪)

链接:https://wap.gmdaily.cn/article/22c76046847544c1b456896c037a90af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