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周到】这场论坛上四十余位院士和专家共谋城市应急管理与治理体系建设之道

来源:周到   时间:2020-09-26  浏览:

9月25日,由同济大学联合清华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共同发起主办的“城市应急管理与治理体系建设学术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四十余位院士和专家共谋城市应急管理与治理体系建设之道。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表示,随着城市发展加快,城市管理任务日趋繁重。

城市问题错综复杂,特别是这一次全球疫情蔓延,如何完善超大城市的应急管理与治理体系成为国际共同关注的话题,需要我们在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加强谋篇布局、系统整合,提升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与清华大学聂建国、湖南工商大学陈晓红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论坛共同主席。

陈杰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在当前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非常有必要及时地总结经验,巩固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在实践中充分展现出的特色和优势。

同时,我们要总结检讨我们存在的不足,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以进一步提升城市应急管理的能力和治理能力水平。

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表示,同济大学将依托自身学科优势,聚焦城市治理和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加快产出重大标志性成果和原创性贡献,为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当天,三场平行分论坛同步举行,与会的院士和专家分别围绕“智慧城市与现代化治理”“韧性城市与防灾减灾”“城市应急管理与灾难医学体系建设”三个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与会的院士和专家一行还参观了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

浦东新区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推进政府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着力打造城市大脑,提升主动智能发现和快速有效处置问题的能力,构建智能化的城市运行管理体系。

论坛主办方同济大学与清华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始终围绕国家城市发展战略定位,聚焦城市治理和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分别依托各自的学科优势在相关多个领域开展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1989年,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在同济大学成立;2008年,同济大学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成立了第一个急诊与灾难医学系;2011年和2017年,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灾难预防医学分会先后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宣告成立。

东方医院还承建了首批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以及世界首支经WHO认证的国际应急医疗队,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济大学于2016年11月成立了国内首个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着力开展与城市发展、城市管理、风险管控等相关领域的前沿研究。

同济大学还利用在经济与管理、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传统学科优势,在城市防灾、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开展对城市治理的研究。

作者:杨青霞

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9DAFE263FC758DF9E65FCC5DCE193F4EAD5E7BD805564721CC4129A83136626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