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周到】“你们知道80年代上海公交车一个平方站多少人吗?”开学第一课,方守恩为同济新生讲“中国道路”

来源:周到   时间:2020-09-16  浏览:

“大家见过这样的情景吗?80年代上海挤公交车就是这个场景,你们知道公交上每一个平方站多少人吗?”

昨天(9月15日)下午,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为全校本科新生开讲“开学第一课”——“中国道路”,以中国交通事业的发展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巨大优势,展现了我国交通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勉励同学们要坚定道路自信,心怀强国之志,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课程节选,方守恩讲述80年代上海公交一平方米站12个人

方守恩首先从交通与人类社会的关系说起,再以新中国公路发展、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等为例,阐述了我国交通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他说,我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交通,在交通发展中始终保障和改善民生。经过几代人艰苦奋斗、接续努力,我国交通运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已经由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

接着他又讲述了我国交通建设主战场上的同济智慧。

无论是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机场建设,还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行管理、城市的交通组织管理优化、城市的智能交通系统等,处处都活跃着同济人的身影。

以李国豪老校长,李金城、朱永灵等一批校友以及学校测绘遥感团队等为例,方守恩讲述了一代代同济人发挥专业所长,为南浦大桥、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

方守恩还向同学们介绍了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分别对《纲要》中基础设施、交通装备、运输服务、科技创新、安全保障、绿色发展、开放合作、人才队伍、治理体系等9大重点任务进行了解读,又介绍了我国《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以及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

展望交通未来发展前景,他表示,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支撑下,未来交通出行将日趋自动化、电动化、网络化、共享化。无人驾驶、车车通信、智慧列车、地下自助停车、智慧行人过街……未来交通拥有无限可能性。

最后,方守恩指出,建设交通强国,是走“中国道路”的重要支撑,也是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深化交通领域的国际合作,构建面向全球、互利共赢的交通开放合作体系,交通发展终将凝聚起“人类命运共同体”。

同济大学介绍,“中国道路”是立足本校学科特色、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本学期“中国道路”课将着重向学生展示中国在道路交通、人工智能、城乡建设、经济发展、工程建设、对外交往、医学发展等七个领域中国道路的实践与理论成果,将邀请学校领导分别授课。

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292D8273C6CD2109C334CB20D3FFD8E8F4A1F7CF01FB7663BFB0C1850CF96DC0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